2021年俄罗斯在国防建设与军事能力上做了哪些?

2021-12-29 08:47:20 | 来源: | 参与: 0

在叙利亚反恐行动和“西方-2021”战略战役演习中,“天王星-9”、“涅列赫塔”、“平台- M ”等作战机器人组建合成分队遂行火力支援、侦察、补给弹药和燃料以及后撤伤员等诸多军事任务,各军兵种普遍使用无人机开展侦察、火力引导和攻击行动。俄军还研创了有人/无人协同战法、装甲/坦克射击平台与“努多利”等智能武器联合打击对手高精武器的战法、“副翼-10”蜂群攻击、“侦察-火力回路”战法,作战能力不断提升。

\

  “平台-M”遥控作战机器人,“天王星-9”和“涅列赫塔”侦察-火力支援战斗机器人

相较深耕前沿智能算法的西方国家,俄军更加注重无人智能技术在实战中的运用,“西部-2021”演习中,俄军首次将搭载有制导武器、目标指示系统和监视系统的“小走马”和“前哨”无人机纳入作战自动化指挥系统,及时为进攻部队提供战场态势情报支援。演习中无人机被用来评估打击目标的有效性、调整炮兵和坦克部队火力以及实施战场侦察。“依靠无人机基本上减少了寻找目标的时间。安装在无人机上的新式设备可以同时追踪几个目标,甚至在目标被伪装的情况下。而无人机本身则处于不被发现的状态”。

俄军借鉴叙利亚反恐实战经验,大力发展无人机。目前,俄军无人机数量已增至2000余架,最新型“猎户座- E ”攻击型无人机、“狼-18”截击无人机已列装,“猎人”察打一体无人机开始与苏-57战机同高同速飞行试验训练。绍伊古称,俄军将批量生产作战机器人,并将它们作为未来武器。研制长航时“猎户座”攻击无人机的“喀琅施塔得”公司投资40多亿卢布在杜布纳建设俄罗斯首座量产无人机的工厂,于2021年11月投产。该公司还在开发“闪电”无人机群系统和“雷电”重型攻击无人机。俄媒预测,俄在未来10年将拥有超过20支作战机器人混编分队。

\

灵活推进对外军事技术合作

虽然近年来俄罗斯武器出口量保持稳定,2020年订单总额约50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但数额与美差距非常大(2020年美出口超过1750亿美元的武器),因此,2021年俄联邦国防出口公司采取了放弃美元和灵活对待客户等主要对策,以对抗西方制裁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结算推行“去美元化”——国防出口公司总裁米特里 ∙ 舒加耶夫表示:“俄罗斯针对制裁的反制措施包括对每个客户采取个别措施,在签订合同时提供有吸引力的条件,调整付款方式并提供更灵活的计划,放弃美元并转向其它货币,包括本国货币”。俄选择卢布或他国货币结算,可避免美国干涉付款出现销售断链现象。今年以来,该公司未签署任何以美元结算的军备出口合同。他还指出,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是,俄罗斯在进行军事技术合作时不向合作伙伴提出政治条件。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