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俄罗斯在国防建设与军事能力上做了哪些?

2021-12-29 08:47:20 | 来源: | 参与: 0

鉴于俄在武器试验和技术研发方面事故多发的状况,国防部增设了“快速响应指挥中心”,直属第12总局,实施24小时值班,负责监控武器试验和装备运行及封闭式军营公共设施安全,其主要任务是减少试验过程中的人为事故。

武器装备研发建设迈入新阶段

战略核武器

4 月,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2021年俄罗斯三位一体核力量中的现代化武器比重将超过88%。普京表示:“高超声速‘锆石’导弹将于近期进入战斗值班。目前最新式‘先锋’高超声速洲际导弹系统、‘佩列斯韦特’激光系统已经在进入战斗值班。第一个全面配备重型洲际导弹‘萨尔玛特’的营按计划将于2022年底进入战斗值班”。

按计划,俄军于2021年下半年完成3次“萨尔马特”洲际导弹的发射,第一次发射是第三季度在堪察加的库尔试验场1 。

俄塔社透露,俄罗斯将于2023 -2024 年开始研制新型洲际弹道导弹“雪松”,用以取代“亚尔斯”、“白杨- M ”等现役型号。“雪松”导弹项目已列入俄 2027 年前国家武器装备发展规划,正处于深度论证阶段,即将转入试验-设计阶段。“雪松”导弹将采用固体燃料推进,具有井基与机动两种发射方式。与现役战略导弹相比,“雪松”推力更大,搭载的有效载荷更多。可能将采用模块化设计,装载“先锋”高超声速弹头,具有极强突防能力,还将在其指挥、控制与通信系统中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加快决策程序,提高系统整体可靠性与安全性,以确保在遭敌反导拦截时具有更高生存能力。

远程航空兵战略轰炸机升级换代进展顺利。年内,俄空天军还配备了 NK -32-02 和现代化机载设备、进行了深度现代化更新的图-160 M 轰炸机进行了国家测试,第一批轰炸机即将交付部队。至少3架图-95 MC 战略轰炸机完成相关升级。

5 月17日,俄军事工业委员会部委会成员、政府海洋部委会成员弗拉基米尔·波斯佩洛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称,在迄今已签订合同的所有10艘955项目“北风之神”核潜艇完工后,鉴于该型潜艇表现出色、是成功型号,具有优良的升级前景,俄罗斯可能会继续建造该型战略导弹核潜艇。他还表示:“第九艘和第十艘‘北风之神’将在2030年前交付,也正是在此前后,最后一艘苏制667 BDRM 型战略核潜艇将退役”。

新质武器

俄军高度重视新质武器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上的应用,继续下大力研发核动力巡航导弹、高超声速导弹、重型无人机、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激光武器和能够完成各种作战任务的机器人系统等新型武器系统。

(1)高超声速导弹

俄罗斯高超声速武器于2018年推出,目前拥有型号有“匕首”航空导弹系统、具有高超声速滑翔有翼战斗部的“先锋”战略导弹系统,以及用于“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系统的高超声速导弹等。2021年2月9日,在国防部战役动员集训上,绍伊古表示已将各种高超声速武器系统视为俄罗斯非核威慑力量的基础,并宣布俄军总参谋部已决定增加采购高超声速武器。俄空天军副总司令安德烈 ∙ 尤金中将在接受俄国防部报纸《红星报》采访时说,携带高超声速武器的新飞机将于2022年供应空天军部队。

10 月,885 M 项目攻击核潜艇“北德文斯克”号首次从巴伦支海发射一枚“锆石”高超声速导弹,成功击毁靶标,该型潜艇有望成为俄海军发射海基高超声速武器的主要平台之一,成为美军不易拦截和防御的海上“利器”;11月,“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在白海试射最高速度为 马赫数9的“锆石”高超声速导弹,命中400千米外的海上靶标,从接到发射命令到击中目标仅需要5分钟。

此外,俄战术导弹集团“机器制造科研生产联合体”总经理兼总设计师亚历山大·列昂诺夫透露,俄正在开发“先锋”、“锆石”、“匕首”导弹的升级产品,如“小精灵”高超声速导弹,它应在2023年参加国家联合试验。列昂科夫称,目前世界上没有人能够研制出比“先锋”更强的高超声速武器,从速度角度来看已无法超越,但从现有系统的角度来看它可以完善,进行“内部改进”:改进反导防御系统和制导系统。

(2)人工智能武器

俄军将无人作战系统视为智能化武器装备的发展重点。根据俄国防部《2025年先进军用机器人技术装备研发专项综合计划》要求,至2025年无人作战系统在俄军武器装备中的比例将占到30%。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