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俄罗斯在国防建设与军事能力上做了哪些?

2021-12-29 08:47:20 | 来源: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 参与: 0

来源: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2021 年,北约对俄罗斯持续军事增压:在北极地区、西部战略方向的波罗的海沿岸、西南方向的黑海和俄乌边境,以及亚太东北方向的楚科奇地区,北约战机和战舰频繁接近俄边境地区领空和领海进行侦察与袭扰,举行大规模军力集结及连续军演,加之年底白-波边境难民危机持续升级,这一系列连锁事态导致俄与北约关系持续紧绷。

面对不断加大的地缘政治军事压力,俄罗斯被迫采取应对措施以保障国家安全。俄国防部采取积极防御政策,坚持“非对称”军事战略方针,继续保持战略核威慑和远程精确打击能力等优势力量,在西部和西南战略方向加强前沿作战部队军事实力,坚决拒敌于国门之外,在东部战略方向采取错位反制牵制北约的策略,加快战略核力量更新、着力发展远洋作战能力,对美及盟友进行战略威慑。通过全年高密度强化战备训练及演习,俄军的作战能力得以迅速提升。

强力推进国防武器装备现代化研发进程

2021 年,俄国防部和国防工业综合体企业继续努力加速现代化武器装备的研发和列装速度,重视提升武器的战术和技术性能,其中以多梯队防空系统,反舰导弹和洲际弹道导弹,及作为其武器平台的多款潜艇和陆基导弹发射系统为主要着力点。

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各类支出增加,2021-2023年度俄国防预算压缩10%。在国防预算受限、外部压力增强的情况下,俄军装备研发工作仍沿着维度、全体系地加强核威慑和维系新质常规武器技术优势的既定方计进行。

索契国防主题系列会议定方向

5 月25-27日,总统普京在索契主持召开国防部和国防工业综合体企业领导人系列会议。普京总结了去年索契会议以来军队建设和国防工业综合体发展成就,并指出未来俄罗斯将继续大力加强战略核力量建设,发展远程高精武器和先进打击兵器,发展军事运输机等。

普京表示,俄罗斯战略核力量在增长,军队和海军正在高频度接收最新型武器和军用设备,尤其海军的战斗力在提高,其中包括载有“口径”巡航导弹的舰艇,以及处于国家测试最后阶段的舰载“锆石”导弹。

普京指出,过去几十年的军事冲突和世界主要军队的发展经验表明,高效使用高精度远程武器发挥了巨大作用。俄罗斯武装力量应该充分装备这种先进的精确武器。目前,俄军正在源源不断地装备最新型的 X -101 远程巡航导弹、“口径”导弹、“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齐射火箭炮系统和各种口径的空中制导炸弹。俄联邦武装力量是世界上第一支拥有高超声速武器的军队,列装了携带滑翔式巡航战斗部的“先锋”洲际导弹系统和“匕首”空基导弹系统,但是必须在取得的成就上再接再厉。

普京认为,对于俄罗斯这个幅员辽阔、世界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来说,运输航空兵的协调工作和所有飞机的高度战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部队的机动性和快速远距离投送能力,俄罗斯军事运输航空兵需要加快发展,国防部需要更多的军用运输机和直升机。目前正在完成伊尔--112 В 轻型运输机的国家测试。此外,五架伊尔-76 MD -90 A 系列飞机将在2021年底前交付俄军。俄航空工业正在使用国产部件对安-124重型运输机进行改进升级,以保持其运转寿命和技术可靠性。

按惯例,2021年底,俄国防部将推出每5年更新一次的武器装备“十年计划”,即《2024年至2033年国家武器装备发展纲要》。新版《纲要》的最大特点,是对接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明确了军工科研主要方向。比如,俄《国家安全战略》首次将信息安全列为战略优先选项,新版《纲要》也基本确定,使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先进技术改进信息安全保障方法,特别是在国防领域优先使用国产技术和设备。

\

成立国防部装备研发专门机构

绍伊古在索契国防会议上表示已在国防部组建负责组织和监督武器装备设计、试验工作的管理局,负责“跟踪问效”。

在“军队-2021军事技术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俄国防部表示年内将组建直属国防部的“未来武器科研中心”。俄负责国防军工事务的副总理鲍里索夫表示,未来武器科研中心将有效推动新概念武器的研发和实验工作。根据需要,该中心将以国家联邦机构的身份与政府和军工综合体开展合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