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1-12-29 08:33:34 | 来源: | 参与: 0

我想补充强调的是,搞政治化是美国的“优良传统”。中国人权研究会昨天发布《美国人权政治化行径毁损人权善治根基》研究报告。报告强调,美国无论是早期对人权的漠视甚至拒斥,还是后期热衷于挥舞人权大棒,侵犯他国主权,美国都把人权变成推行外交政策的工具。美国和美国之音推行人权政治化,给世界带来灾难性影响,把一个又一个国家推入社会动荡的深渊。世界各国人民只会越来越认清美国所谓“人权卫士”面具之下的真面目。

\

彭博社记者:台湾“外交部”强烈谴责尼加拉瓜12月27日“侵吞”包括前台湾“大使馆”在内的台湾资产,并将其移交给北京。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首先我要告诉你的是,台湾没有外交部,只有台湾省的外事负责部门。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自成立起就是代表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不可动摇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根据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国际法基本原则,中国的全部国家财产,无论是在中国境内还是在海外,其所有权应归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方上述主张在多年外交实践中已经得到广泛认可。

中方高度赞赏尼加拉瓜政府尊重中国主权,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的正义之举。台湾当局试图利用转赠中国国家财产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这种伎俩是非法的,无效的,绝不会得逞。

澳亚卫视记者:据报道,27日,在中国外交部证实收到美国政府人员在北京冬奥会期间赴华签证申请的消息后,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称,美国政府本月初宣布的立场不会改变。美将不会有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任何其他说法都是错误的。任何签证申请都是针对这些领事和外交安全人员的。让这些人员在当地工作是标准做法,这些人员不是参加奥运会的官方或外交代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你刚才念了很多,我的回答很简短。美方一方面声称“不会有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一方面又为来自国务院、国防部等多个部门的官员申请签证,这一套说辞令人费解。无论美方如何解释,事实就摆在那里。

我们再次敦促美方践行奥林匹克精神,停止把体育运动政治化的行径,停止任何干扰北京冬奥会的错误言行。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