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追赶者”到“领跑者”!西气东输年输气量今天首破1000亿立方米

2021-12-28 15:56:0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

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西气东输管道系统年输气量今天(28日)突破1000亿立方米,这标志着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升级进一步提速。

西气东输年输气量今天首破千亿方

宁夏中卫,这里是亚洲最大的天然气枢纽站场,西气东输工程所有主干管道和部分联络线交汇于此。今天,随着这里的年输气量达到600亿立方米,西气东输整个管道系统年输气量累计突破1000亿立方米。

\

国家管网集团战略与执行部总经理 赵忠勋:1000亿立方米相当于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的27%。我国天然气干线的一次入网量为1900亿立方米,西气东输占50%以上,对于拉动上游气田开发、下游天然气利用供应等各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

西气东输管道系统由西气东输一线、二线和三线3条主干线及其配套的联络线组成,总长度超过20000千米,承担着全国主干管网50%以上的天然气输送任务。

\

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代表 张文新:为了保证冬季保供期间平稳输气,西气东输通过优化管输方案等措施,每天的日输气量约3亿立方米。从2004年西气东输一线投产至今,累计输气量超过7000亿立方米,满足了我国广大地区快速增长的用能需求。

目前,西气东输管道系统的供气范围覆盖了我国西部、长三角、珠三角和华中等地区的400多座城市、3000余家大中型企业,惠及近5亿人口。

西气东输:我国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

截至今天,国家累计投入4000多亿、经过20年持续建设完善的西气东输工程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管道系统之一。一起回顾这一世纪工程的发展历史。

2000年2月,国家开始启动“西气东输”工程,将其作为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

2002年7月4日,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开工。2004年12月30日,西气东输一线全线商业运营。西气东输一线是以新疆塔里木气田为主供气源,以长三角地区为主要目标市场。

\

随着下游市场对天然气清洁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西气东输于2005年3月启动增输工程,提升输气能力超过40%;2007年,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正式启动,2011年投入运营,将来自中亚天然气管道的天然气输送至我国中部、南部和珠三角地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