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步深蓝 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正在加速成长

2021-12-28 13:53:5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年来,随着海军转型步伐加速推进,航母编队体系化训练已成常态,航空兵由“岸基”走向“舰基”、陆战队走向全域作战,新型作战力量实现了更多跨越发展。2021年,人民海军大抓实战化练兵,构建完善新型海军军事训练体系,全面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不断加快推进由近海防御型向远海防卫型转变,稳步提高战略威慑与反击、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综合防御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正在加速成长。

近日,今年刚入列的首艘国产两栖攻击舰海南舰,在南海某海域展开系列试验训练任务,先后完成舰载直升机、气垫艇、两栖战车的协同训练,紧盯舰艇部署优化、改进指挥流程、强化协同能力等战斗力生成关键环节,扎实开展各项训练,战斗力建设稳步提升。

\

某登陆舰支队参谋长 陈晨阳:海南舰入列以来,我们通过一系列训练,优化完善部署,不断提升操作装备和驾驭舰艇的能力水平,促进人装融合,全面形成了平台运行管理能力,为新质战斗力快速生成打下坚实基础。

\

新型作战力量是新质战斗力的增长点,也是打赢未来战争的制高点。今年10月,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空域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21”演习的南昌舰是“海上联合”系列演习的新面孔。该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先后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

\

此次中方参演的水面舰艇编队,自10月上旬陆续离港,到10月13日抵达俄罗斯彼得大帝湾。一路踏浪而来,一路淬火练兵。在航渡过程中,官兵始终着眼实战要求,保持战备状态,远海行动能力得到充分检验。来自不同单位的参演舰艇,依托模块化平台共享态势,联训能力得到充分检验。参加完中俄“海上联合-2021”演习的中方参演舰艇编队与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组成联合编队,开展海上联合巡航。

\

南昌舰政治委员 陈维工:南昌舰在演习过程中,主炮试射就命中了靶船,以及在其他课目中取得的上佳表现,也让广大舰员们增强了自信,一批舰员参加了大洋成人礼,可以说在风浪里成长的喜悦,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作为海军士兵的光荣。中俄两军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两军的联演和巡航有效提高了联合行动的能力。

\

今年,人民海军切实感知实战环境、感受实战压力、经受实战摔打,以最接近“战斗”状态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

\

深冬时节,黄海海域风激浪卷,一场潜舰实战化对抗演练正激烈展开。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采取机动导调、不设预案、自主对抗等方式,推动部队训练向实战性、对抗性、未知性转变。

\

某潜艇支队副支队长 沙卫良:我们始终聚焦水下作战难点、弱点,坚持打赢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以战领训、战训一致,以未来战场为演训场,落实交战面练指挥、练操纵、练攻防战法,在远海大洋、大风大浪中摔打磨炼部队。

今年以来海军潜艇部队在海上开展高强度实战化课目训练,练勤、训精、克难,对每一极端海况、每一未知场景、每一作战要素都反复推敲研练,从多角度、全方位提升部队的整体实战水平。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