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副院长王辰:别以为胜利了,我们对这个病毒还缺乏想象力

2021-12-28 10:54:50 | 来源: | 参与: 0

“庸医之害,甚于无医”

作为一名医生和一名医学教育工作者,王辰强调,医学是“多学”,是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人文学科三者结合起来所构成的学术和技术体系。而对人的终极利益的追求是医学的宗旨,因此,医学还是“人学”。

\

王辰:协和的校训是尊科学济人道,而协和的校风我想应该是悲悯、专注、自省。

记者:您怎么去理解这三个词?


王辰:悲悯,就是仁爱之心,他见着弱者、见着需要扶助者的时候,医生要用悲悯之心来照护好这个人;专注,医生看诊、照护容不得心有杂念,必须心无旁骛聚焦在病人身上,才能够把他治好;自省,像张孝骞先生所讲的,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年龄越大的大夫,越年资高的大夫就越懂得害怕,就越知道可能随时会出错。医学是一个最不容错的行当,医学的不容错是航空级的,甚至超越航空级的。庸医之害,甚于无医,所以要时刻保持自省的状态,不要自以为是,不要膨胀,不要犯错误。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