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所有驱逐舰都要装备高超声速导弹 这事儿靠谱吗?

2021-12-28 10:28:43 | 来源: | 参与: 0

上舰并不容易

但应该注意的是,这个项目也面临着巨大的技术风险。以海军舰载型为例,由于这款导弹的尺寸太大,长10米,助推器半径0.86米,导致其很难融合进目前海军作战武器的发射单元中,即使是“弗吉尼亚”级的巨大导弹发射筒要容纳它也非常艰难,更不用说驱逐舰上的垂发单元了。尤其是“伯克”级的MK41通用垂直发射装置的口径只有533毫米。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对导弹进行小型化改造,但这也必将对其性能造成大的影响,届时美国海军的作战舰艇,会装备不同的高超声速导弹,按照舰艇尺寸的大小,导弹的作战能力依次递减,“弗吉尼亚”级上的潜射型能力尚可,而水面驱逐舰上只能装备射程1000千米左右的战术型高超声速导弹了。

\

“伯克”级的MK41通用垂直发射装置

二是对海军水面舰艇研发新的垂发单元,实际上,美国海军已经开始进行这项工作了,规划中的下一代驱逐舰将采用比“朱姆沃尔特”级M57垂发单元更大的新型号,以更好地容纳高超声速导弹,不排除未来会为阿利伯克级换装这种新型垂发的可能,不过将对其垂发单元数量和弹药携带量造成较大影响,这就要看美国海军具体的战略考量更侧重于哪一方面了。

不管怎么说,美国海军未来导弹武库逐步高超声速化的战略是清晰的,决心也是坚定的,这将会对未来战争形态带来一场“颠覆性”的革命。我们也必须要及早进行应对。欣喜的是,中国高超声速武器的发展已经跻身世界一流水平,“东风”-17的出现,让我们有足够的底气应对这一变革的挑战。舰载型”东风“-17(或以及为基础设计的全新型号)的出现,也只是早晚问题,而且中国海军055型驱逐舰上在设计上体现出足够的前瞻性,其垂发单元的尺寸也做到了全世界最大,使得缩小型”东风“-17上舰要比美国的”阿利伯克“和”朱姆沃尔特“还要更容易一下。

\

中国“东风”-17

综上所述,美国海军的这个计划虽然野心勃勃,但实现起来未必容易。反而很可能会是中国的舰载高超声速导弹,悄无声息地抢先一步,带给我们惊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