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所有驱逐舰都要装备高超声速导弹 这事儿靠谱吗?

2021-12-28 10:28:43 | 来源:兵工科技 | 参与: 0

来源:兵工科技

近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欧布莱恩在缅因州朴次茅斯海军造船厂透露了一条重要信息,美国海军所有的水面驱逐舰都将在未来10年部署高超声速导弹。

\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欧布莱恩透露消息称,美国海军所有的水面驱逐舰都将在未来10年部署高超声速导弹

美国在高超声速导弹研制方面,虽然起步最早,但由于项目管理的混乱和资金的持续投入不足,导致许多项目都被迫中途取消,并没有发展成最终的型号。眼看着俄罗斯和中国在这一领域大踏步追赶上来,美国朝野有识之士感到了巨大压力。美国智库“列克星敦学院”副总裁丹·乔治在2018年曾经发表文章称,目前美国面临的在高超声速技术方面落后于中俄的现实可能比1958年肯尼迪在国会说的“导弹差距”更加严重。

从2018年开始,美军大幅增加了高超声速导弹在研项目数量和预算总额,同步新启动了多个型号研制项目。凭借着深厚的技术积累,这些项目的发展进展很快,许多已经进入关键的研制节点。

通用型高超声速滑翔体”(C-HGB)

尤其是在今年3月19日,由美国海军牵头、陆海空三军联合研制的“通用型高超声速滑翔体”(C-HGB)成功试射,美国陆军部长瑞安麦卡锡透露,此次导弹试射的精度达到15厘米级别。这次试验成功,为美国海军的 “常规快速打击武器”(CPS)项目奠定基础。按照美国海军的规划,这种高超声速助推滑翔导弹首先会发出潜射型,装备于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从明年开始,这款导弹将会在“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上进行整合工作,在10年之内,还逐渐装备于所有批次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上。

\

美军高超音速滑翔体(C-HGB)发射瞬间

\

陆军的远程高超声速武器(LRHW)概念图,陆基发射的C-HGB

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具有野心的计划,这是一项海军军备的狂飙式大跃进。依据公开数据,C-HGB的最大速度将达到17马赫,射程超过5000公里,与“俄罗斯”的“锆石”高超声速反舰导弹(8马赫,1000公里)相比,两者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C-HGB是一款战略性武器,它能够从陆基发射车、空中轰炸机、下水的核潜艇、大型水面潜艇等各个平台发射,承载了美国未来全球快速打击体系构建的重大野心。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