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回顾之国际大事丨美国没“回来” 欧洲告别默克尔

2021-12-28 08:47:12 | 来源: | 参与: 0

“AUKUS”亦令印尼、马来西亚等澳洲周边国家感到不安,担心美澳核潜艇计划引发地区军备竞赛,新西兰则对澳洲建核潜艇带来的核污染风险忧心忡忡。

多国爆难民危机 俄乌边境战云密布

9月,美国大规模驱逐滞留得州边境的海地难民,执法人员骑马挥鞭追赶黑人难民的照片震惊国际社会。11月,英吉利海峡发生偷渡船翻覆、27名非法移民死亡事件,英法两国互相卸责,吵得不可开交。与此同时,白俄罗斯与波兰、立陶宛等国的边境地区亦出现大批试图进入欧盟的中东难民,波兰立陶宛为此向边境增兵,并要求北约和欧盟采取行动。

美国及北约指控俄罗斯借难民危机向俄乌边境增兵,图谋明年初“全面入侵”乌克兰。俄方反击指不断东扩的北约才是威胁地区和平的一方。12月,俄乌边境气氛愈发紧张,俄方称120多名美国僱佣兵携带化学武器出现在乌东地区,俄总统普京更首次暗示乌东可能爆发军事冲突。

阿富汗撤军变噩梦 华府颜面扫地

8月中旬,塔利班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接连误判战局的美国政府仓皇撤军,甚至来不及与欧洲盟友商量。德法英等国对此毫无准备,只能跟着美国匆忙撤离,留下一地鸡毛。它们抱怨美国背信弃义,令欧洲再难相信可以依靠美国来维护安全利益。

8月31日,美国宣布完成撤军,结束自2001年入侵阿富汗以来在当地长达20年的驻军。但美国政府并未兑现协助数万曾为美军工作的阿富汗人撤离的承诺。十几天时间里,喀布尔机场上演了美军持枪喝退阿富汗人、人群狂奔着追逐美军运输机、多人冒死爬上飞机却坠地惨死等闹剧,还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造成13名美军死亡。其后,美军的报复行动误炸阿富汗平民,导致10人枉死,包括7名儿童。种种乱象令美国信誉破产、颜面扫地。

丑闻不断 约翰逊相位堪忧

英国首相约翰逊今年丑闻不断,连累保守党民望大跌。3月,美国女商人阿库里爆出猛料,详细描述约翰逊早年与她发展婚外情的细节;4月,约翰逊的前首席顾问甘明斯指控他涉嫌违规动用政治捐款装修唐宁街住宅,引来英国选举委员会调查;12月,英媒爆料指首相府去年封城期间违规举办圣诞派对,随后又放出约翰逊等人去年5月在首相府花园饮酒聚会的照片,引爆公众怒火。

约翰逊政府急于放松防疫措施的政策一直饱受诟病。随着Omicron变种病毒杀到,英国迎来新一波疫情,本月24日新增逾12万宗确诊病例。最新民调显示,约翰逊支持率一度落后工党党魁施纪贤13个百分点,保守党内部亦对他颇有怨言。英媒称,约翰逊若再出问题,很可能乌纱不保。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