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1-12-28 08:40:19 | 来源: | 参与: 0

“一带一路”启航八载,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成果不断显现。今年前10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货物贸易额逆势增长23%。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中欧班列开行量货运量跑出加速度。比雷埃夫斯港、瓜达尔港、匈塞铁路等标志性项目稳步推进。中非合作论坛第八次部长级会议、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非洲、拉美更加走实。在145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共同支持和参与下,“一带一路”正在成为造福世界的“富裕带”,惠及人民的“幸福路”。

下阶段,中方将同各方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各国发展规划、倡议对接。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新的一年将继续向前迈进,不断取得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丰硕成果。

\

中新社记者:26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轨开展第二次出舱活动。神舟十三号发射以来,每次重要活动都得到国内国际广泛关注。中国航天取得的成就也为世界瞩目。发言人有何评论?

赵立坚:今年以来,中国航天捷报频传。天问追星、祝融探火、天宫开建。中国航天发射次数再创新高。中国访客两度飞天,更多“中国星”闪耀太空,更多中国时刻点亮宇宙。神舟十三号发射以来,中国航天员已经2次出舱,今年航天员累计出舱次数达到4次,均取得圆满成功。除进行日常科研作业外,中国航天员还举办天宫课堂,展示中国空间站工作生活场景,演示微重力环境下各项实验,为普通民众普及航天知识。中国航天员拍摄的“太空大片”,从空间站视角展现了地球的无穷魅力,激发起我们对共同家园的无比热爱。星汉灿烂,天地同心。我们一直关注神舟十三号航天员每一天的工作,他们取得的每一项进展。他们是中国人民的英雄,也是人类向太空派出的友好使者。

星空浩瀚无限,探索永无止境。我们都是“追梦人”。宇宙探索属于全人类,服务全人类。中国航天取得的成就既是一个个中国奇迹,也是中国和平利用太空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中方始终本着为全人类谋福祉的精神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以开放姿态,按照“和平利用、平等利用、共同发展”原则,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我们希望与各国一道努力,推动航天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果,促进人类和平发展不断攀上新高峰。

凤凰卫视记者:据报道,消息人士称美国政府近期向中方提出,拟派主要来自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的18名官员赴华,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为美运动员提供安全和医疗支持。接下来还可能将为另外近40名官员递交签证申请。请问中方能否证实?是否将批准相关人士签证申请?

赵立坚:我可以证实的是,中方已收到美方有关人员的签证申请。

此前,美方出于政治操弄的目的,在没有受到邀请情况下,自导自演了所谓不派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会的闹剧。对于美方要派由政府官员组成的团队来华并提出签证申请,中方将根据国际惯例、有关规定和对等原则进行处理。

我们再次敦促美方践行奥林匹克精神,停止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停止任何干扰破坏北京冬奥会的言行。

《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26日,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发表声明称,南非前大主教图图当日逝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图图是南非著名反种族隔离斗争领袖。中方对图图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向图图家人表示诚挚慰问。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