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解密:10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如何度过28岁生日

2021-12-27 14:44:13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崔隽 田亮

在随后给共产国际的报告中,马林曾这样谈沿途的观感:“这次南方旅行我觉得是我在中国逗留期间最重要的时期。……在若干省城里我发现,中国青年对社会主义问题十分感兴趣。我在长沙、桂林、广州和海丰都参加了青年的集会。……只有长沙的青年组织举行了反对华盛顿会议的示威游行并建立了一个纺织工人联合会,这个工会组织于一九二一年十二月底举行了罢工。”

1921年12月26日,毛泽东身在湖南长沙,度过了他28岁的生日。就在前一天,根据中共中央局指示,毛泽东通过湖南劳工会、省学联,发动长沙一万多工人、市民和学生,举行示威,反对美、英、日、法等国在华盛顿召开“共同支配中国”的所谓太平洋会议。

当时有记者报道说:“劳工会的‘老虎的和平’的传单,从经济的立场,揭穿太平洋的内壁,鼓吹阶级斗争,鼓吹劳动者武装,鼓吹全国、全世界的劳动者的大团结,色彩是很鲜明的。”这次游行轰动了长沙城,在全国影响很大。

1921年冬,江西萍乡的安源路矿工人写信给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请求派人到安源帮助指导工作。书记部派毛泽东前往。

\

·画家刘春华1969年2月再次创作的《毛主席去安源》。

1922年9月14日,安源路矿工人举行大罢工。经过5天的斗争,“未伤一人,未败一事,而得到安全胜利”。从1922年下半年到1923年初,毛泽东先后领导发动了安源路矿等一系列的大罢工,十次中仅一次失败,“大引起社会之注目”。

\

·1922年,安源路矿工人罢工时的场景。

\

一大会场上的年轻人

“前几年,有一家纪念馆里摆放着一件塑像作品,想还原中共一大开会时的情景,其中毛泽东站着发言,很显眼,而其他人坐着聆听。我看到后认为有些不妥,毛泽东当时并不突出,我把这个意见告诉了纪念馆。”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告诉《环球人物》记者。如今,这家纪念馆里摆放的塑像,已变成与会者都坐着讨论问题。

100年前的毛泽东到底是什么样子?或许因为时间太久、历史过于起伏壮阔,今人对于毛泽东难以看得通透。100年前的当事人又是怎样看待他的呢?

一位早期共产党员对参加中共一大的毛泽东的印象是:“他穿着一双破的布鞋子,一件粗布大褂。在上海滩上,这样的人很难见到的。”另一位与会者则回忆:“同志们经过窗前向他打交道的时候,他都不曾看到,有些同志不能体谅,反而说他是个‘书呆子’‘神经质’。”

有学者称:“毛泽东是20世纪中国革命最伟大的创业者。”然而在开启百年基业之初,他只是会场上的一个年轻人,并非主角。后来,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他?

\

·青年毛泽东。

1921年的春节,毛泽东是在韶山老家过的。

当时,父母已去世,毛泽东和弟妹们围着火塘守岁。毛泽民说,家里起了一次火,修屋用了不少钱,又遭败兵勒索和坏人抢劫,家事一年不如一年。毛泽东说,国乱民不安生,要舍家为国,走出去干点事。家里的房子可以给人家住,田地可以给人家种。我们欠人家的钱一次还清,人家欠我们的就算了。过完春节,毛泽民随毛泽东离开韶山到了长沙,在湖南一师附小做校务。从此,毛泽东断了后顾之忧,举家投身革命事业。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