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大规模军演警告,乌克兰官方似乎没读懂

2021-12-27 14:21:37 | 来源:直新闻app | 参与: 0

来源:直新闻app

\

当地时间12月25日,俄罗斯军方宣布,在为期一个月的演习之后,人数超过一万的战斗部队“将从合成兵种演习区域返回常驻基地”。

此前一天,路透社援引一份美国情报文件宣称,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北部、东部和南部边境地带集结了大批军事力量,“人数估计最高在17.5万人左右”。

路透社还发布了一系列卫星图片,其中显示一处位于克里米亚半岛的军事基地在2021年10月还是半空置的,但到12月13日已经布满了“数百辆坦克、装甲车、自行火炮和防空设备”。

\

克林姆林宫表示,俄罗斯无意发起进攻,但保留“自身认为合适的情况下”在俄罗斯的领土上调动本国军队的权利。俄方同时提醒称,西方国家仍在俄罗斯边界附近进行挑衅性的军事演习,并要求北约承诺不再向东扩张,以及不得接纳新成员。

尽管乌克兰和西方不断渲染俄罗斯有意发起所谓“入侵”,但一段时间以来,在俄乌边境大举出兵的,实际上首先是乌克兰。

\

12月1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指出,据俄方情报,目前至少有12.5万名乌克兰士兵携带各种轻重装备在东乌克兰顿巴斯地区集结,而这一数字已经相当于乌克兰常备军事力量的一半以上。

扎哈罗娃强调,乌克兰方面还把北约“援助”的大量武器下发到一线,“这种优势兵力的集中手段似乎正在暗示一场冬季战争即将到来”。

外界注意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明确拒绝接受德国、俄罗斯、法国有关东乌克兰问题的明斯克停火协议。泽连斯基政府还在8月制定了旨在夺回东乌克兰地区的“过渡政策法案”。

法案通过后,10月29日,乌克兰陆军一边释放“俄罗斯入侵”的消息,一边向距离顿涅茨克40公里的多库耶恰夫地区主动发起进攻。在两周的炮击准备之后,乌军于11月12日夺取了战线上的一座村庄,然而13日东乌民兵随即发起反击,乌军又迅速撤回至两周前的进攻出发点。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公开表示,乌克兰有关“俄罗斯入侵”的宣传攻势或是在渲染一种“以退为进”的氛围。而乌克兰的目的也不难猜测,就是通过在俄乌边境制造摩擦,从而争取美国及其北约盟友的干涉乃至是军事介入。

某种意义上,俄军此次在乌克兰边境的大规模军演正是对基辅当局的一次警告:在局势恶化至一定程度之际,俄罗斯有决心更有能力捍卫自身的核心利益。乌克兰可以选择拥抱美国及其北约盟友,然而一旦擦枪走火,东乌克兰乃至是整个乌克兰问题的走向必将脱离基辅当局的掌控。

那乌克兰方面是否读懂了俄罗斯的警告?

圣诞节当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20名美国国会议员进行视频会议,期间泽连斯基强调,美国的介入对“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至关重要,又宣称不结束乌克兰东部的冲突“就无法想象欧洲的安全”。

此外,泽连斯基称:“没有第三国可以在乌克兰加入北约方面拥有发言权。”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