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获文在寅特赦,或影响明年大选?“青瓦台魔咒”能否终结?

2021-12-27 09:54:26 | 来源: | 参与: 0

在21日的记者会上,朴槿姈表示,现在政界和总统候选人不关心朝核危机和团结全民的治本之策,只顾争权夺利。应通过修宪将一权独大的总统制改为双首长并立的半总统制,并为共生经济提供制度支持,防止机会和能力不平等造成收入不平等。具体方案是为农村和渔村引进基本收入制度,将生产、流通、金融、教育等公共性领域的一半进行国营化。并提出一起创造大韩民国统一,实现半岛南北统一,进而实现世界和平的解决方案。

舆论分析认为,目前韩国大选基本呈现两强格局,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和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分别在不同机构的民调中领先,而其余参选者支持率均不高。朴槿姈当天提出的施政纲领在民众间也未能激起水花,有网友质疑其政纲“混乱”、“混搭”。

“青瓦台魔咒”能否终结?

朴槿惠为韩国第18任总统,也是第11位韩国总统。在她之前的10位总统中,有1位遇刺身亡,1位自杀,3人被迫下台,2人被判刑,2人近亲被判刑,1人尚在羁押中,可以说很少有人得以“全身而退”。

韩国首尔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康元泽指出,韩国总统总是无法避免“强力开始,跛脚鸭结束”的命运。“青瓦台魔咒”似乎成了一个怪圈,韩国总统也被戏称为“史上最危险职业”。如今,韩国政治自身的分裂仍是难解。

韩国政治评论员朴相炳认为,文在寅可能是首位完成任期而没有经历“跛脚鸭时期”的韩国总统,但在其卸任后,未来的权力继承者将如何面对这些困境,带领韩国走出一条怎样的新路,仍将是个未知数。

历任韩国总统的政治结局

第1-3任:李承晚,结局:被迫辞职,流亡美国。

第4任:尹潽善,结局:朴正熙发动军事政变,被迫下台。

第5-9任:朴正熙,结局:遇刺身亡。

第10任:崔圭夏,结局:军事政变后被迫辞职。

第11-12任:全斗焕,结局:卸任后被判无期徒刑,后被特赦。

第13任:卢泰愚,结局:卸任后被判17年有期徒刑,后被特赦。

第14任:金泳三,结局:任期内因97年亚洲金融危机接受检方调查。其子在其任期尾声因受贿被判刑。

第15任:金大中,结局:三个儿子因受贿或逃税被判刑。

第16任:卢武铉,结局:涉嫌腐败、自杀。

第17任:李明博,结局:羁押中。

第18任:朴槿惠,结局:一审被判有期徒刑24年。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