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获文在寅特赦,或影响明年大选?“青瓦台魔咒”能否终结?

2021-12-27 09:54:26 | 来源:环球网、每日经济新闻、央视网 | 参与: 0

来源:综合自环球网、每日经济新闻、央视网

朴槿惠获文在寅特赦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24日表示,前总统朴槿惠将于本月31日获得特别赦免,前总理韩明淑将获得复权。据报道,韩国政府决定对包括朴槿惠、韩明淑等3094人进行特赦、减刑、复权。韩国政府考虑到朴槿惠健康状况不佳而作出上述决定。韩联社称,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未被列入赦免名单。

当天韩国总统文在寅回应称,希望此举能够成为开启团结、和解新时代的契机,并称朴槿惠入狱近5年健康状况大幅恶化,希望反对者理解。文在寅还表示,现在迫切需要国民团结和包容。不应该陷在过去、互相争执,是时候齐心协力、大胆向前了。

据韩国媒体报道,朴槿惠的健康状况恶化,除了肩膀和腰椎疾病等痼疾以外,近期还接受了牙科和精神健康医学科等治疗。据韩媒报道,朴槿惠的牙齿状态已经恶化到无法咀嚼食物的程度,精神上也处于不安状态。

\

(朴槿惠 资料图)

朴槿惠2016年12月遭韩国国会弹劾。宪法法院2017年3月通过弹劾案,令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失去司法豁免权。她同月底被捕,在首尔看守所被关押至今。韩国大法院(最高法院)今年1月14日对朴槿惠亲信干政案和收受国家情报院贿赂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处朴槿惠20年监禁。朴槿惠先前因干涉国会选举案获刑两年,加上本次判决刑期,须累计服刑22年。刑期从2019年4月17日算起。

影响明年韩国大选?

据报道,韩国政府年底一般会公布特赦名单,自文在寅执政以来的特赦名单中都没有朴槿惠的名字,韩媒认为朴槿惠此次得到特赦,或将成为引发动摇明年韩国大选格局的巨大焦点。

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李在明本月初就赦免前总统李明博和朴槿惠的必要性指出:“时机尚早。这些人没有悔悟、没有反省、也没有向国民道歉。”韩国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总统候选人尹锡悦在上月接受韩联社的采访时曾表示:“为了国民团结,在执政初期将推进赦免两位前总统。”目前,两位主要候选人的支持率不相上下,并未拉开太大的差距,明年大选谁将胜出还存在很多变数。而朴槿惠特赦一事,也就成为选民衡量两位候选人的一个因素。

朴槿惠胞妹宣布参选下届韩国总统

另据中新网,当地时间21日,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胞妹、前育英财团理事长朴槿姈宣布,她将以新韩半岛党籍候选人身份参加于明年3月举行的第20届韩国总统大选。

资料显示,朴槿姈生于1954年,毕业于首尔大学作曲系,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和陆秀英的小女儿,与朴槿惠同父同母。但据韩媒报道,朴槿姈与胞姐朴槿惠长期关系疏远,在朴槿惠当政时期,还曾公开与其“唱反调”。此前,朴槿姈曾多次试图在政治上有所表现,但都未有收获,如今再次以新韩半岛党身份进入政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