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问千寻大运河】走近这些历史遗存,你会更懂2500岁的她

2021-12-27 09:44:00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王凡

山塘街因山塘河命名,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7里,又称为“七里山塘”。山塘河是大运河进入苏州古城的主干河道,唐宝历二年(825年),白居易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为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并沿河筑堤,人称白公堤,即山塘街。所以,杭州西湖有个“白堤”,苏州也有一个。

自唐以来,山塘街依托大运河的水路交通,一直是商品的集散地和南北商旅的聚集处,是苏州经济文化中心之一,至今保存着“水陆并行,一街一河”的传统格局。山塘街约分为东西两段,东段从阊门渡僧桥起至半塘桥,大多是商铺和住家,又以星桥一带最为热闹繁华。山塘街的西段指半塘桥至虎丘山,这一段渐近郊外,河面比东段要开阔。

\

△七里山塘

1762年,乾隆皇帝下江南,到七里山塘曾御笔书写“山塘寻胜”,如今山塘寻胜御碑亭仍保存完好。乾隆帝回京后,在颐和园后湖仿照七里山塘的模样修建了苏州街,成为历史奇谈。

江苏段大运河遗产分布图

\

文 " 现代快报+记者 王凡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