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问千寻大运河】走近这些历史遗存,你会更懂2500岁的她

2021-12-27 09:44:00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王凡

总督漕运公署遗址

漕运一直是古代各个王朝的命脉所在,所以运河又被称作“漕河”。明清时期,中国历史上主管全国漕运的最高机构——总督漕运公署就设在淮安。今天在淮安市的镇淮楼旁,仍能看到总督漕运部院遗址。虽然只留下一些柱础,但却见证了漕运一段繁盛的历史。

 

\

 

△总督漕运公署遗址

在遗址北侧的中国漕运博物馆内,一个民族行走在水上的传奇故事慢慢铺陈开来。古代,中国还未形成以钱币向朝廷缴纳赋税的传统,都以粮食的方式向各地征收赋税。明清时期,漕运已经发展成为维系帝国命脉的漕政,总督漕运公署的主要职能就是督察催促漕运事宜,管理南粮北调的筹运工作。

京杭大运河每年给中央政府和北方戍边军队运送大量给养,明清两代漕运总督要负责每年400万石的粮食运输。当时漕运总督掌管着1.1万艘漕船,12万名漕兵。淮安作为运河的关键枢纽,成了绝佳的漕运中转站,也成了名副其实的“运河之都”。运河仿佛古代的水上“京杭高速”,据史料记载,清代漕运最盛时,途径淮安的漕船有6000多艘。

至光绪二十七年,清廷颁布命令,漕粮全部改征钱币,不再需要水路运输,漕运日渐衰败,但是漕运的历史化成了一段文化记忆,不断传承着。

扬州

古邗沟故道

寻觅中国大运河最古老的河道遗产,一定要去扬州。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为了北上伐齐,从今扬州市西长江边向东北开凿航道,沿途拓沟穿湖至宝应射阳湖,至淮安旧城北五里与淮河连接。古邗沟以人工开凿河道串联诸湖泊,实现了长江与淮河两大河流的连通。这是我国历史上开凿最早的人工运河,中国大运河2500年的历史由此开启。

\

△古邗沟故道

令人惊喜的是,古邗沟故道如今还在扬州市内保存着。这一段古邗沟全长有1.45公里,起于螺丝湾桥,向东直达黄金坝。从汉代到唐代,这段河道都是大运河的主航道,是历代漕运的主要通道。目前,故道作为景观河道使用。

申遗成功后,依托古邗沟故道,扬州建成了吴王夫差广场,这里现在成了市民们的一个休闲场所。祖先留给人类的宝贵遗产,接着热腾腾的地气。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