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问千寻大运河】走近这些历史遗存,你会更懂2500岁的她

2021-12-27 09:44:00 |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 参与: 0 | 作者:王凡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原标题:【千问千寻大运河】走近这些历史遗存,你会更懂2500岁的她

中国大运河,世界上最长、最古老的人工水道,静静流淌了2500年。

时至今日,中国大运河河道总长度约2700公里,江苏段大运河总计690公里,流经徐州、宿迁、淮安、扬州、镇江、常州、无锡、苏州8市。在大运河申遗确定的27座城市58处遗产点中,江苏共有6个城市的7个遗产区、28处遗产点入选,成为全国运河遗产资源最多的省份。

古老的大运河,是一条文化的血脉,这些历经岁月沉淀的遗产点,今天呈现于眼前时,依然绽放着勃勃生机。与历史遗存的一次靠近,会让你更懂这条2500岁的河。

现在,就跟随现代快报记者来一次寻访吧。

淮安

清江大闸

淮安,因“运”而兴的一座城。纵观大运河的历史,淮安是极少数完整见证了中国大运河历经邗沟、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三段历史的城市。

带着历史的烙印,今日大运河淮安段,不仅是沧桑的,更是惊艳的。

大运河在淮安境内长达68公里。清江大闸这一处遗产点就位于清江浦景区内,景区也是淮安历时四年打造的里运河文化长廊的起点。

岸上远眺,清江浦处处流光溢彩,亭台楼阁、飞檐翘角皆被点亮,而矗立于河畔的国师塔,是目光所及的最高点,让这道风景线又添了参差错落之美。夜色中,戏曲声从亭台中传来,市民围绕着观戏,此情此景,古朴雅致。还有不少淮安市民沿河漫步,惬意不已。

\

△清江浦景区夜景

登船近观,运河在眼前流淌,两岸的风光也随之流动起来,清江浦楼、陈潘二公祠、吴公祠、常盈仓……诸多遗址和传说,无不讲述着运河的悠悠历史。

运河之上,最有名的是清江大闸。清江大闸建于明朝初年,用于控制里运河的流量和调节水位,以缓解湍急的河水,使漕运船只顺利通过。清江大闸也是古代运输漕粮必经的咽喉要道,每当运粮季节,万艘漕船蔚为壮观。这是大运河上仅存的维护得最好的一座古闸,2014年作为大运河淮安段重要遗产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

△清江大闸

有趣的是,和我们今天乘坐游船就能穿过清江大闸不同,在古代,只有三品以上的官员乘坐的官船和漕运船只才能通过。而其他的船只不能通过,坐船来此的人想要继续北上,必须“舍舟登陆”,这也是淮安“南船北马”之地得名的由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