徳媒文章:总理和外长发生严重冲突应该只是个时间问题

2021-12-27 09:00:42 | 来源:参考消息 | 参与: 0 | 作者:延斯·图劳

来源:参考消息

原题:徳媒文章:“德国总理和外长间必有一场恶斗”

参考消息网12月25日报道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2月20日发表题为《德国对外政策,总理外长必有一场恶斗》的文章,作者是延斯·图劳。全文摘编如下:

如果说德国新任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工作不够努力,显然有失公允。上任没几天,她就已经完成了一系列出访任务。在实干方面,贝尔伯克也毫不逊色。年仅40岁的新外长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尽管如此,在由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组成的三党联合政府中,外交政策仍有可能成为三方长期争执的焦点。简单地说就是,贝尔伯克希望在德国外交政策中赋予人权及环保更重要的地位,而总理朔尔茨则更倾向于保持德国外交政策的连贯性,延续前总理默克尔的既定方针。

\

▲德国总理朔尔茨 图源:人民视觉

有鉴于此,总理和外长发生严重冲突应该只是个时间问题。

贝尔伯克强调要推行以价值观为主导的外交政策,但一涉及实际的具体内容,她的表述也变得模棱两可。社民党联邦议院党团主席米策尼希也早已为绿党籍外长界定了她的职权界限,这位社民党政治家明确表示,只有总理府才有权制定德国的外交政策。这番表述自然引起了绿党和自民党的强烈不满。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却是,默克尔总理执政期间,对外政策——尤其是欧洲政策——一直由默克尔本人拍板,这曾令其手下的多任外长叫苦不迭。

在对待俄罗斯问题上,贝尔伯克在柏林谋杀案判决出台后的强硬反应显然也得到了联合政府各党派的支持。但对于是否会按照贝尔伯克的意图不将北溪二线输气管道同德国能源网络连接起来,则还远远没有形成共识。社民党人以前是、现在仍是推动北溪二线俄罗斯输气项目的重要支持者。朔尔茨出任总理后,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北溪二线已经不再是政治问题,是否会进一步推进,只需要相关部门的批准或否决。各方非常清楚,明年德国最后一批核电站也将停止运营,而可再生能源如果不能按照绿党的预期得到快速发展,届时德国就将离不开北溪二线输送的天然气。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