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大使秦刚:中国不是前苏联,中国共产党也不是僵化的苏联共产党

2021-12-25 10:22:56 | 来源: | 参与: 0

“台独”对台海局势和中美关系都构成现实威胁。美国说不希望与中国发生战争。中国主张中美和平共处。因此,和平或不打仗是中美之间的最大公约数。但双方都面临“台独”的可能性,在美方怂恿下,“台独”分裂势力正一步步朝其目标迈进。我们希望美方真正认识到“台独”是最大的威胁。美方应回到切实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上来。如果中美都不想打仗,就要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给和平一个机会,让和平胜出!

问:一些人说,即便台湾不宣布“独立”,但中国大陆的行动确实威胁了台湾,试图改变现状。你对此怎么看?

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就是两岸关系的现状。但台湾当局试图并正在改变现状,这违背大多数台湾民众的意愿。

问:美国有理由担心因大陆攻击台湾而卷入与中国的战争吗?

答:我刚才已经回答了,让和平胜出。我们需要共同努力以避免最坏情况。这就是我们想告诉美国的。我希望美方也为和平而努力。

问:中方是否愿与美方进行核军控谈判?

答:中国的核武库与美国不在一个层级。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库。如果非要把中国拉入谈判,是否意味着中国先要把武器库提高到美国的水平?或者美方先把自身核武库削减到中国的水平?美国应承担削减核武库主要责任,发挥带头作用。

问:你认为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武器数量还是能力?换句话说,如果中方在试验高超音速武器,双方是否应避免在突破反导系统的新技术上开展军备竞赛?

答:中国武器装备的质量和数量与美国不在一个层级。在讨论核军控谈判前,首先要解决导致紧张局势的问题,从根本上减少和防范风险。美国媒体报道的所谓高超音速武器,实际上是一些国家都在实验的航天器可重复使用技术。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不想动武。对于中美关系来说,首要的是预防危机发生,而美国把过多注意力放在危机发生后的应对上。什么危机会让中美陷入冲突?最令人担心的就是台湾问题,双方须尽最大努力预防危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