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大使秦刚:中国不是前苏联,中国共产党也不是僵化的苏联共产党

2021-12-25 10:22:56 | 来源: | 参与: 0

我来到美国后,已经和许多美国企业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进行了交流,我能感觉到他们态度在发生变化:抱怨少了,信心多了;悲观态度少了,积极态度多了。在中国有7万多家美国企业,其中95%是盈利的。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最新调查,超过80%的会员希望留在中国发展。他们想扩大在中国的投资。他们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新政策,这些政策将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和提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问: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都表示不打新冷战。但今年早些时候微软系统遭到中方入侵,双方围绕台湾的争端,拜登总统认为中美是威权和民主之争,中国决定不允许科技公司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美国不允许把最先进的半导体设备卖给中国,上周还在人工智能领域采取了限制措施。中国现在也有反击措施。这些行为是否会演变成冷战?看起来双方的行为都有这个趋势。

答:我们认为中美两国相互依存、利益交融。中美作为大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繁荣的共同责任。两国领导人在视频会晤中都反对打新冷战。拜登总统表示,美方不寻求新冷战。但正如你所提到的美方上述行动,让我们感到冷战思维仍在美国作祟,这就是美方对华采取一系列行为的深层原因。

问:难道您不认为中国对美所作所为也有深层次原因吗?

答:我们不这么认为。我们想要的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互利共赢。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但中国所面临的是持续不断的攻击指责、以意识形态划线分裂世界、在台湾等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

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中国政府从未支持或资助任何针对外国的网络攻击。网络空间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因此很难去准确判断攻击来自哪里,是否是政府资助。中国每天都面临大量网络攻击,超过500万台中国电脑遭受源自外国域名的攻击,其中美国位居第一。是否可以说这些攻击是由美国政府资助的?解决这些问题,只有通过对话。希望之前中断的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能够恢复。

新冷战从何而来?

为什么会有新冷战卷土重来的感觉?是因为美国一些人怀着冷战思维,把中国当作前苏联。但中国不是前苏联,美国也不是30年前的美国,两国利益紧密相连。美国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加拿大和墨西哥这两个邻国。今年双边贸易额肯定会超过7000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两国之间的人员交往和互动非常多,疫情以前,中美之间每年人员往来达500多万人次,平均每天有1.7万人往来于中美之间,每17分钟就起降一个航班。

如果真有人对中国发动冷战,中国不会是输家。那些人也不可能赢得冷战。首先,中国不是前苏联,中国共产党也不是僵化的苏联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成熟的大党,刚刚庆祝了百年华诞,过了很精彩的生日。同时它也是风华正茂,锐意创新、与时俱进,不断为人民创造更好的生活,也将继续为世界带来和平、繁荣和机遇。第二,中国善于从失败中学习,从前苏联的解体中汲取教训。中国一直在研究和讨论前苏联为何解体。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中国共产党赢得了14亿人民的衷心拥护。

问:我想问一个关于亚太国家关系的问题:澳大利亚人、印度人或日本人会将美日印澳设立四边机制或美英澳三国达成安全伙伴协议(AUKUS)视为对中国外交日趋强硬的回击,你对此怎么看?

答:当前,中国面临更加复杂和严峻的国际环境。中美在亚太互动频繁,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也是中方的主要关切。我们当然不希望周边国家对中国抱有敌意。中国是亚太大多数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主张要以政治手段和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但面对挑衅时你希望中方该如何回应,佛系“躺平”么?AUKUS是冷战思维的产物,澳大利亚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无核武器缔约国,但美、英作为拥核国却向澳转让武器级高浓铀,这对美方多年来努力维护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造成破坏。另一方面,在面对伊朗想要获得核材料发电时,美国态度截然不同,这就是双重标准。美一方面扩散核技术和高浓缩核材料,一方面不允许其他国家发展民用核能,这样如何能说服伊朗和其他国家?

问:我很尊重秦大使和中国人民,但同时作为记者,表达质疑是我的工作。为什么西方记者不能进入新疆“集中营”与里面的人交谈?促进相互理解的最好方式就是讲述真相并被报道。我希望今年有机会去新疆“集中营”看看,与穆斯林民众交谈,听听他们的故事。可以吗?

答:你当然可以去新疆。新疆对外国记者是开放的。问题是一些西方记者真正在意的是真相吗?我和很多外国记者聊过,他们说想知道新疆发生了什么,却对中方所说的持怀疑态度。如果你愿意,欢迎你亲自去看看。我也告诉过美国国会议员们,不要依据二手或三手信息甚至是谎言来下结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