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1-12-25 10:07:10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外交部网站

所谓新疆地区存在“强迫劳动”和“种族灭绝”,完全是反华势力炮制的恶毒谎言。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举世公认,各族人民安居乐业有目共睹。美方反复借涉疆问题造谣生事,实质是打着人权的幌子搞政治操弄和经济霸凌,企图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

美国自身劣迹斑斑,就人权问题指责抹黑中国是滑天下之大稽。美国是贩卖人口和强迫劳动的重灾区,近5年来每年被贩卖到美国从事强迫劳动的人口多达10万。美国历史上对印第安原住民犯下的反人类罪行早已构成事实上的“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和“种族灭绝”这两顶帽子还是美国留着自己戴最合适。

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中方正告美方,利用涉疆问题搞阴谋诡计,阻挡不了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坚定步伐,阻挡不了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美方行径完全违背市场规则和商业道德,只会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扰乱国际贸易秩序,损害美自身利益和国家信誉,纯属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我要再次强调,涉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奉劝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利用涉疆问题散布谎言、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中方将视形势发展作进一步反应。

深圳卫视记者:23日,中国人权研究会发布《美式民主的局限与弊病》研究报告,系统论述了美式民主的政治属性和历史局限,指出了美式民主两极化、双标化、金钱化、形式化等现实弊病。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有关报告。美式民主痼疾深重、千疮百孔。美国根本没有资格自诩“民主判官”,更没有资格输出霸权。

第一,美式民主空谈形式,根本无法保障人人平等的全过程民主。美式民主将“一人一票”选举当成全部内容,忽视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全过程民主,导致政治献金绑架选举,选民权益根本得不到保障。在美国,有色人种参与民主权利长期遭到剥夺,印第安人遭受系统性种族灭绝和排斥同化,根本没有民主权利可言。

第二,美式民主奉行虚伪双标,宽于待己,严于律人。美国政客把“茉莉花革命”“阿拉伯之春”视为“民主化”运动,把反中乱港暴行称为“美丽的风景线”,却将发生在本国的“国会山事件”斥为“暴乱”。这充分说明,所谓民主只不过是美方维护其利益的口号,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美方会毫不犹豫地走向真正民主的对立面。

第三,美式民主充满霸权思维,引发重大人道主义灾难。美国不顾美式民主的历史局限和现实弊病,无视民主多元化的事实,执意在全球推行美式民主,甚至打着民主的幌子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国发动非法战争,滥杀平民,侵犯人权,犯下严重罪行。

世界各国人民应独立自主选择具有本国特色的民主发展道路,这是不可撼动的历史潮流。美式民主已经充分暴露出诸多历史局限和现实弊病。美方强行推广自身民主模式,以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的错误做法,只会遭到越来越多的反对。

\

澎湃新闻记者:我想追问一下。刚才有记者问到,日本奥委会主席、东京奥组委主席、日本残奥委会主席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我看到另有报道称,日本运动员代表团将按计划参加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但日方无派出政府代表团的打算。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欢迎日本奥委会等有关人士及日本运动员来华参加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我们关注日本政府有关表态,希望并敦促日方将中日相互支持对方办奥运会和体育非政治化的承诺落在实处。中方有信心同各方一道,践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北京日报》记者:23日,美国白宫发言人就英特尔发表涉新疆供应链致歉声明称,私营部门和国际社会应该反对中国将其市场武器化。美国公司不应为维护人权或反对镇压而道歉,要求美所有行业不采购涉及“强迫劳动”的产品,包括来自新疆的“强迫劳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见过倒打一耙的,还从没见过这么倒打一耙的。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是彻头彻尾的谎言。美方通过编造谎言炒作涉疆议题,制订恶法,打压新疆企业,剥夺新疆各族人民劳动致富的权利,实质是想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阻遏中国发展。这种做法毫无道德信誉可言,完全有失大国风范。美方的图谋绝不会得逞。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回应。

我们认为,无论哪家企业,都应该尊重客观事实、明辨是非,秉持良知和正义,否则只会损害自身利益和声誉。

澳亚卫视记者:23日,美国务院网站发布了“领导人民主峰会”纪要,详述罗冠聪在会上一系列恶意指责中国政府的言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你提到的这个人是被香港警方通缉的犯罪嫌疑人。美方公然为这样一个犯罪嫌疑人和“港独”分子提供活动平台,可见这个所谓“峰会”背后有着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纯属政治操弄。

我要再次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任何妄想利用香港危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图谋都绝不会得逞。那些勾结外部势力抹黑香港、诋毁国家的反中乱港分子,终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彭博社记者:日本共同社昨天报道称,日方已同美方草拟了台湾发生紧急事态时的联合行动计划。双方可能于明年1月外长防长“2+2”会谈正式制定该计划。你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最近这类报道不少,中方予以严密关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