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1-12-25 10:07:10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外交部网站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关注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24日表示,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日本残奥委会主席森和之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对日本奥委会等有关人士及日本运动员来华参加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表示欢迎。中方有信心同各方一道,践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澳亚卫视记者:24日,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接受德国《世界报》采访时称,中国海关对欧盟国家使用立陶宛零部件的产品不予清关,这种情况还在增加。欧盟会努力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同时也在搜集证据,如有必要将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一贯按照世贸组织规则行事。个别媒体炒作中方将立陶宛从报关系统中清除、暂停立自华进口贸易许可、施压跨国企业不得使用立陶宛生产的部件等消息均不属实。如果个别产品输华遇到技术问题,企业可通过正常渠道向中方主管部门反映。希望欧方有关人士尊重事实,不要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同时我要再次强调,立陶宛所作所为不仅严重破坏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也严重破坏了双方开展互利务实合作的氛围。我也听说,中方许多企业已经不再把立陶宛作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立对华经贸合作出现困难,必须要从自身寻找原因。

东方卫视记者:联大刚刚通过了中方主提的“在国际安全领域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决议。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情况和中方下步举措。

赵立坚:北京时间12月24日下午,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举行全会,通过了由中方提交的“在国际安全领域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决议。

这份决议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倡导普遍安全和共同发展,呼吁维护各国和平利用科技并参与国际合作的合法权利,敦促有关国家取消对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科技所实施的过度限制和歧视性出口管制。决议还请联合国秘书长向明年第77届联大提交报告,以供成员国进一步开展讨论。

这是一份体现发展中国家共同立场、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的决议。作为主提国,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共同推进联大后续进程,确保决议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

香港电台记者:美国总统拜登签署法案,全面禁止进口来自新疆的商品,除非企业证明相关商品未涉及“强迫劳动”。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当地时间12月23日,美方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签署成法。该案罔顾事实真相,恶意诋毁中国新疆人权状况,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