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方不想让你知道!扒一扒美西方人权的五大原罪

2021-12-24 14:41:16 | 来源: | 参与: 0

\

  说到“种族主义”,人们首先就能想到的是,二战期间,德国纳粹灭绝人性,屠杀近600万犹太人,其中包括100多万儿童。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博物馆内,死于德军手下的犹太人头发在玻璃橱窗后堆积如山,令人不寒而栗。

\

  ▲ 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博物馆内,死于德军手下的犹太人头发在玻璃橱窗后堆积如山。

其实,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在白人统治的美西方,吉普赛人等少数族裔以及有色人种始终被白人狠狠锁在社会底层。种族问题在西方国家正好比侵略者匆匆留下的地雷阵——一踩就炸,却无人能排。

“白人至上”早已成为根植美国社会肌体的毒瘤,少数族裔处境艰难。去年,非洲裔新冠肺炎感染率是白人的3倍,死亡率是白人的2倍,被警察杀死的概率是白人的3倍。

2020年5月,美国爆发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运动席卷50个州,波及整个西方世界。美国政府诉诸武力,部署超过1.7万大兵镇压抗议人群。全美1万多人被捕、21人死亡,大批外国新闻记者频遭无端攻击和拘捕。美国的“风景线”,遭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诸国罕见痛批。

\

▲ 2020年5月29日,抗议者在明尼阿波利斯的一家快餐店外游行示威。这是弗洛伊德之死在该市引发的连续第三晚抗议活动。

特朗普政府时期,“3K党”等极端种族主义组织甚至法西斯主义更是强势抬头,少数族裔政治权利乃至人身安全始终得不到有效保障。“最后被关照,最先被牺牲”,成为美国有色人种的真实写照。

新冠疫情以来,蓬佩奥等美国反华政客用“政治病毒”污染全美,掀起污名化中国的恶风恶水。这样的土地上,美国亚裔能不遭殃吗?据统计,四分之一亚裔年轻人成为种族欺凌的目标。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的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16个人口最多的城市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较2019年增加了149%。

最近几天,美国还接连发生了白人壮汉当街拳打75岁华人老太的暴行和白人枪杀6名亚裔的惨剧。而本应主持公道的白人警察,在办案时却还在为凶手辩白洗地。

\

  ▲ 2021年3月,美国多地举行集会,抗议针对亚裔的歧视和仇恨犯罪。

欧洲种族歧视和排外主义案件也随疫情扩散而激增,暴力流血事件此起彼伏。澳大利亚“白澳主义”死灰复燃,包括华裔在内的少数族群饱受言语侮辱和肢体攻击。

然而,一些美国政客一谈到新疆,却往往对维吾尔族穆斯林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关心”。他们真的关心穆斯林吗?

“9•11”事件后,美国全国上下有无数清真寺被打砸洗劫。长达数周时间内,许多阿拉伯裔、南亚裔、穆斯林甚至锡克教美国人成为了白人暴徒的袭击对象。而不少行凶者在事后还强辩称,自己的行为只不过是报复穆斯林的“爱国之举”。

2017年,特朗普政府出台“禁穆令”,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专门针对穆斯林群体颁布禁令的国家。据美国民调显示,时至今日,8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穆斯林在美国面临歧视。如果一位求职者姓穆罕默德,对不起,简历多半会被直接扔进垃圾桶。

\

  ▲ 2018年4月25日,示威者在美国最高法院门前抗议“禁穆令”。

种族主义不是美国一国的问题,而是西方的系统性顽疾。当白人老爷们衣冠楚楚享受着阳光、美食和别墅,又怎会想到那些为面包苦苦挣扎、为治病哀求床位、为体面奔走呼号的有色少数族裔?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