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缺93,美国驻外大使为何“难产”?

2021-12-24 14:27:20 | 来源:正观新闻 | 参与: 0 | 作者:草明

来源:正观新闻 作者:草明

美国驻华大使职位为何“空窗”近14个月?

当地时间12月1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75票赞成、18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美国总统拜登提名的前资深外交官、哈佛大学教授尼古拉斯·伯恩斯出任驻华大使。

早在今年8月,伯恩斯就已经获得美国总统拜登的提名,但是耗时4个月后才走完参议院的任命流程,让美国驻华大使这一要职“空窗”了近14个月之久。

10月20日,美国华盛顿,伯恩斯出席参议院提名听证会。

事实上,美国在全球190个驻外大使职位中,93个都是空缺状态,其中不乏英国、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韩国等美国的盟友国家。

例如,美国驻韩大使自拜登上任至今的11个月以来一直空缺,甚至连提名人选都没有,韩媒担忧韩国在美国的盟友中排名太靠后,不提名驻韩大使甚至是对韩国的“侮辱”。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过去的几十年中,大使职位的空缺率在13%左右,而在拜登政府即将迎来执政一周年之际,仍有近一半的职位空缺,实属罕见现象。

除了上述的几个美国盟友之外,意大利、巴西、荷兰、菲律宾、卡塔尔、阿联酋等47个国家和国际机构也处于既没有大使,也没有提名人选的状态。对此,分析人士总结了如下几点原因

第一,“前朝遗老”太多。先解释两个概念,美国的驻外大使通常分为两类,一类是职业大使,往往不受政府更替影响。而另一类是政治任命大使,他们通常是美国总统竞选活动时的“金主”,或是与总统关系不同寻常的人士。当政府换届时,政治任命大使自然成为要被换掉的“前朝遗老”。考虑到大使的子女可能还在当地上学等情况,按照惯例他们会有数周或者数月的离职宽限期。而特立独行的前总统特朗普在上任当天,便立即辞退了所有的政治任命外交官,留下了80多个空缺。获得特朗普政治任命的大使占比44%,比历史平均值30%高出了不少。因此拜登政府上台后,空缺出的大使职位也异常之高。

\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 新华社资料图

第二,任命程序进展缓慢。大使要经历越来越严苛的任命流程,包括政治审查、金融和健康信息披露、道德调查、驻在国的审批等一系列流程。完成这些之后,候选人才能出席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提名听证会。流程进展缓慢的原因之一,是一些共和党人出于私利滥用权力,故意拖延表决。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鲁比奥和霍利等为了表达对拜登外交政策的不满,阻拦拜登的多项外交提名,让任命流程一拖再拖。例如,驻华大使伯恩斯的提名11月初就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而保守派共和党议员卢比奥以伯恩斯对华“立场软弱”为由表示反对,让表决拖延至12月中旬才提上全院议程并最终通过。

第三,对拜登政府来说,处理国内事务是优先事项。毕竟美国国内疫情、通货膨胀等问题已经让拜登焦头烂额。而在国际事务中,撤军阿富汗、和盟友“拉小群”又是相对优先事项,任命驻外大使的优先级就相对没有那么靠前。

大使职位空缺影响几何?

大使职位空缺时,大使馆副馆长,即大使馆的“二把手”会负责处理事务。这意味着副馆长要身兼两职,自然会出现效率低下的情况。

往大了说,大使的缺位影响着一国的外交表现。代理大使不能像正式大使一样会见两国的高层官员,削弱了政府间沟通的效力。另外,美国驻外大使还负责协调美国各机构在驻在国的工作,比如和美国国防部、财政部、商务部等协同合作。正式大使有总统的背书,说话办事的分量自然要重于代理大使,在美国驻外人员中也更有威信。这也让代理大使不愿去主动作为,积极承担领导责任,从而影响外交工作的效率。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