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2021年度记者会:美国应意识到,他们遏制不了中国发展

2021-12-24 13:22:29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讯)当地时间12月23日12时12分,俄罗斯总统普京年度记者会在马涅什展览中心举行。

今年记者会依旧是以线下形式召开,但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记者人数被限制在500人左右。

从2001年起,普京年度记者会从未缺席。他妙语连珠的回答,受到好评。今年,由于俄罗斯外临乌克兰问题,内有疫情和经济衰退,他的记者会因此更受外界关注。

据俄新社报道,记者会持续了3小时56分钟,普京回答了55个问题 ,涉及俄罗斯内政、中俄关系、俄乌关系及俄美关系等话题。

\

 

\

记者会现场

“美国应意识到,他们遏制不了中国发展”

普京在记者会上谈到中俄关系时表示,他本人和习近平主席保持着高度互信的关系。中俄两国各领域合作发展迅速,成果丰硕。亚洲是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而中国已经是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中国是俄罗斯第一大经贸合作伙伴,目前双边贸易额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此外,两国在能源、航空航天、高科技、军事、安全和人文领域的合作发展态势喜人。

普京强调,中俄的合作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是国际关系领域的稳定因素。

谈到具体的军事合作时,普京称:“中国军队基本上装备了最先进的武器系统。我们甚至共同开发单独的高科技武器,比如飞机和直升机。”

近期,美国和英国等国家炮制“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普京也提到了这一问题,还一针见血地点出了美国的“心思”。

普京表示,(美国等国的)决定是错误的,一位美国前总统曾告诉他,苏联和美国抵制奥运会是一个巨大的错误。谈到总统的身份时,他说,“猜猜是哪一个”。

他指出,抵制北京方面的行动显然旨在削弱中国的崛起。这是一个“战术上的、政治上的举动”,在体育领域没有立足之地。西方对包括俄罗斯选手在内的竞争对手施加压力是不恰当和有害的,也是徒劳的。

普京指出,美国无法遏制中国成为世界领先经济体,美国应该意识到这一点。它必须知道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

“俄罗斯只想要安全”

乌克兰问题,是记者会上最受关注的问题。有一名记者提问称:“西方国家宣称俄罗斯将入侵乌克兰,现在真实的情况是什么?一场战争是不是迫在眉睫?”

普京对此表示,当前的紧张局势其实始于2014年乌克兰政变。在那之前,俄罗斯已经准备好与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亲西方政府合作。在乌克兰冲突基本解决之后,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已经同意让步。

但政变后,乌克兰两次使用武力镇压叛乱,拒绝遵守明斯克协议(即停火协议),并采取了歧视少数民族的政策,违背了乌克兰在明斯克协议中的承诺。因此,俄罗斯不得不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采取行动。

\

普京在记者会上 澎湃影像图

普京认为,目前俄乌边境的态势升级,表明乌克兰会采取第三次行动。俄罗斯认为克里米亚是己方领土,可能遭受乌克兰的攻击,为此俄必须为军事行动做好准备。俄罗斯也必须了解西方在俄国家安全问题上的立场。

他表示,美国人说希望通过谈判找到解决办法,他也希望能够(在这一问题上)采取外交途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