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1俄美关系:普京如何一步步将拜登拉回谈判桌?

2021-12-24 13:06:1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王瑜

陈宇认为,这是俄美互动逐步打开的一个阶段。此次会晤后,双方开展一系列互动,包括进行军控战略稳定谈判,目前已建立两个专家组,双方对话已经超越了传统的核军控。俄总参谋长以及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也进行会面,美副国务卿纽兰、美国中情局长访俄,俄副总理访美,期间双方还罕见地在联合国大会上,共同提出一项关于网络安全方面倡议。可见,双方互动的领域正从军控向外交、经贸拓展。

\

经过前两个阶段,俄美关系虽然有所进展,但美国却一直在回避俄罗斯最关心的国家安全问题。尤其是美国时不时拿“俄罗斯威胁论”笼络其欧洲盟友,让俄罗斯有陷入“被动”的可能性,因此在年底,俄美关系进入第三阶段:新一轮的试探博弈。陈宇注意到,12月7日俄美元首视频会前,两边都在积极地做牌、出牌,特别是俄罗斯非常主动,通过在俄乌边境部署军力来影响乌克兰局势,成功获得对美博弈的筹码,并且把乌克兰问题塑造成俄美下一阶段互动的焦点,不仅扩大和美国互动领域,更重新把美国拉到俄最关注的乌克兰问题上来。

\

美国媒体透露,拜登现已暂时搁置批准向乌克兰提供2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计划,该计划早已经递到拜登案头,但他一直没有签字。

乌克兰对美国而言,无非是其阻碍俄欧走近、向欧洲盟友展示其“保护伞”作用的一枚棋子;而对俄罗斯而言,却是关乎其国家安全的红线问题。因此,围绕乌克兰局势的“口水战”短期内不会停止,而无论俄提出的“安全保障协议”草案能否被重视,普京今年的一系列操作,已经成功将拜登拉回到谈判桌前。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问题专家冯玉军将普京的策略总结为“逼和”政策,并以此达到三个目标:一是让乌克兰处于长期战略焦虑当中,甚至引发乌克兰国内的形势变化,让反俄派下台或者示弱,让亲俄派重新上台;二是针对美国走“战争边缘政策”,“逼和”美国。通过不断地加强压力迫使美国回到谈判桌前,做出北约不把乌克兰、格鲁吉亚纳东扩进来,这种法律上的承诺;三是,通过在乌克兰东部地区要虚晃一枪转移美国的视线,然后让俄罗斯有更多条件,把白俄罗斯重新掌握在自己手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周一晚21:20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