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1俄美关系:普京如何一步步将拜登拉回谈判桌?

2021-12-24 13:06:19 | 来源:直新闻 | 参与: 0 | 作者:王瑜

来源:直新闻 作者:王瑜,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编

自今年一月,嘴上“反俄”最凶的拜登上台后,普京如何一步步将拜登拉回谈判桌?时至今日,美俄首脑已举行五次会谈,其中四次通话(三次电话一次视频),一次面对面会谈。双方关系更是经历了三个阶段。

\

12月7日,普京和拜登视频会晤后,美、俄及北约频繁就乌克兰局势进行各层面的磋商。拜登表示,计划与普京年内再举行一次会谈。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存在这一可能,但目前尚无下次会谈的具体日期。

目前,俄罗斯已向美国和北约分别提出了“安全保障协议”草案,要求北约“停止东扩”“排除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可能”“北约放弃在乌克兰、东欧、外高加索以及东亚的一切军事活动”等等,俄希望通过该协议能一次性解决俄罗斯和北约间的所有争端。

\

美俄双方经历了哪三个阶段呢?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助理研究员陈宇看来,今年1月-6月,是俄美关系的试探阶段。拜登一上任,就给了普京一个“小惊喜”——无条件地延长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是普京一直希望但没有做到的目标。但到3月份,拜登认为普京是“凶手(Killer)”后,俄美关系迅速恶化,局势走向紧张,互撤大使、乌克兰局势、黑海对峙,美国甚至一度准备要派遣两艘驱逐舰前往黑海对俄施压……而后拜登给普京打了电话,局势又迎来一定缓和,陈宇认为,第一阶段里,俄美关系跌宕起伏,其实是双方相互试探决心、意志和能力的过程。

 

\

\

 

你来我往的试探中,6月16日,俄美领导人在瑞士日内瓦举行首次面对面会晤,双方都很重视,普京是疫情期间首次外访,拜登也将会谈作为首次出访的重要日程之一,第一夫人还透露,拜登特意进行长时间学习,会晤期间,拜登甚至携带“手卡”以防“忘词”。此次会晤标志着俄美关系进入第二阶段:开始接触和互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