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何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原因解密

2021-12-24 10:49:50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蓝鹰

即便如此,俄罗斯对《开放天空条约》的存在价值仍给予充分的肯定。即使在今年年初宣布启动退出该条约的国内程序时,俄罗斯也表示,如果美方重返条约,俄方愿意叫停退约程序,对挽救这一条约表现出极大的诚意。但是5月27日,美国拜登政府正式宣布将不会重返《开放天空条约》。俄罗斯外交部对美国政府在两国元首会晤前夕发表不重返该条约的通报表示失望,称华盛顿错过了又一次为加强欧洲安全作出贡献的机会。

与此同时,俄罗斯向其余的缔约国提出,希望他们遵守义务,保证不把在俄罗斯领土上空进行观察飞行时获得的数据传输给美国。但是这一要求没有得到直接回复,这种局面对于俄方来说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因为这等于所有的北约成员国仍然有机会观察俄罗斯领土,而北约之首的美国领土则对俄罗斯封闭。

“美国以牵强附会的理由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此举实际打破了缔约国在签署条约时达成的利益平衡,对条约实施造成严重阻碍,导致其无法充分起到加强互信和安全的作用。”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表示,俄罗斯尽最大的努力挽救该条约,指望西方国家会采取建设性的态度,但在华盛顿退出条约且不履行接受观察飞行的义务之后,条约破裂的趋势已变得不可逆转。

影响

应该说,美俄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受影响最大的是欧洲国家。对于欧洲来说,《开放天空条约》不仅是一个建立信任和减少冲突危险的措施,更是一个鼓励欧洲国家之间加强合作,建立一个新欧洲的象征。因此,美国的“毁约退群”首先影响的就是北约欧洲成员国的安全信心。

2020年5月22日,北约欧洲成员国表示对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计划感到不安。比利时、捷克、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荷兰等欧洲10国发布联合声明称,《开放天空条约》是信任建立框架至关重要的部分,旨在提高跨欧洲-大西洋区域的透明度,改善这一区域的安全形势,对华盛顿退出这一条约表示遗憾。

《开放天空条约》的废止虽然是国际军控领域的一大损失,但并不意味着国际军控的完全失效。一方面,从本质上来看,《开放天空条约》并不是军控条约,而是一个避免军备竞赛的国际性条约。正如俄罗斯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表示,“不同于《中导条约》或《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开放天空条约》从来都不是军备控制的关键要素。即使这一条约全面废止,依然还有别的军控机制在发挥着作用。”

另一方面,从效果上来看,《开放天空条约》体现的是传统安全领域的战略互信。随着侦察卫星等技术手段的进步,相互“开放天空”的象征意义已经大于实际意义。尤其是俄方认为,在当前现代军事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军备控制包含的内容应更加广泛,而不仅限于传统的核武器需要列入军控清单,还有先进的非核武器系统,如高超声速导弹、网络战武器、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太空武器系统等。在这种情况下,原来军控条约所规定的对核武器量化指标的关注,已经显得不再那么重要。

但是,缘于美国无端毁约而最终被美俄双方废止的《开放天空条约》依然是美国单边主义盛行的一个侧影。长期以来,美国固守冷战思维,奉行“美国优先”,接连“毁约退群”,对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产生了严重的消极影响。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