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何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原因解密

2021-12-24 10:49:5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参与: 0 | 作者:蓝鹰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蓝鹰

原题:俄罗斯为何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12月18日,俄罗斯外交部发布公告,宣布自当日起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俄外交部表示,俄方是被迫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美国应承担全部责任,美国单方面破坏条约的真实目的就是挑起“军备竞赛”。俄罗斯此次宣布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是对之前美国“毁约”的正式回应。

\

毁约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生效,先后共计有34个国家签署了这一条约。按规定,条约缔约国可对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以检查其执行国际武器控制条约的情况,执行空中侦察的飞机可配备照相设备、雷达等,但是不得携带武器。这一条约是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与北约大部分国家间的一个重要信任措施,有助于提升相互之间的军事透明度,从而有效降低冲突的风险。条约签署后,俄罗斯是所有缔约国中被进行观测任务数量最多的国家,各缔约国在俄方领土上共计进行了1580次侦察。

随着美国战略重心转移,这份条约被美国认为是束缚其军事能力的一个羁绊。2020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俄罗斯违反《开放天空条约》,美国国务院随即向条约其他缔约国通报退约决定。同年11月22日,美国正式退出条约。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不得不也退出这一条约作为对等回应。尽管如此,俄罗斯外交部在公告中还是表示,条约过去富有成效的实施表明,它是缔约国之间加强信任和安全的良好工具,并为客观、公正地评估参与国的军事潜力和军事活动创造了更多机会。但是,条约最终成为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作为应对措施,俄罗斯外交部明确表示,“西方同行早就应该意识到一点,如果不考虑俄罗斯及其盟国的安全利益,西方无法保障自身的安全。我们总是能够找出有效的应对办法,最好的办法还是进行具有建设性的合作,一同巩固欧洲和全球安全,包括仰仗《开放天空条约》实施多年来富有成果的合作经验。”今年年初,俄罗斯军方发言人表示,在最终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之后,俄军两架图-214ON飞机将会被安装各种特殊侦察设备,以便用于执行侦察任务。这是俄罗斯在侦察手段上所采取的最直接的应对措施。

障碍

实际上,《开放天空条约》在美俄两国间的废止近年来已有苗头,尤其是美国一方的出尔反尔和无端指责,造成双方在侦察设备、侦察路线和侦察时机等问题上出现了不少分歧,导致《开放天空条约》的履行面临重重困难。

一方面,美国近年来对俄方的履约飞行屡屡设置障碍。2016年,美国拒绝为俄方观察飞机提供足够数量的中间机场。2017年,美国又取消了设在罗宾斯和埃尔斯沃斯的机组成员夜间休息站。2018年,美国军方以俄军图-214侦察机上安装的新型电子光学相机不符合条约规定,而长期拒绝其入境。

不仅如此,美国国务院还在其声明中指责俄方存在违约行为:一是俄方限制在加里宁格勒、莫斯科以及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接壤地区的10公里范围内实施观察飞行;二是俄方指定使用位于克里米亚的机场进行加油,用以彰显对克里米亚的主权;三是2019年,俄方拒绝美国和加拿大提出的对俄军“中部-2019”战略演习进行观察飞行的申请。

另一方面,美俄双方在侦察飞行的具体实施上呈现出明显的不对等。据统计,美国对俄罗斯的观察次数是俄罗斯对美国观察次数的3倍。2002年-2016年,美国在俄罗斯领空总计实施了196架次的观察飞行。而同期,俄罗斯在美国领空仅实施了71架次观察飞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