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1年外媒报道中国十大关键词:这一年注定不平凡

2021-12-24 10:21:53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参与: 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那些事儿】盘点2021年外媒报道中国十大关键词:这一年注定不平凡

中国日报网12月23日电 2021年行将接近尾声,今年注定又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为现实,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开启。这一年,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世界的发展方向与步伐,吸引着外媒的关注。

建党百年

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百年大党正青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俄罗斯《真理报》题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最重要秘诀——善于向历史和人民群众学习》的评论文章称,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以来,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带领中国人民从旧中国的积贫积弱走向新中国的伟大复兴,并且对全世界也有伟大的贡献。中共成功的秘诀在于掌握先进的理论,并能够向历史和人民群众学习。

\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称,中国政府的有力作为增强了国内民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中国民众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连年超过90%。中国对新冠疫情的有力遏制与国外应对不力形成鲜明对比。此外,中共不断实现具体发展目标,比如大规模的扶贫行动等。这些因素都不断提升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内的支持度。

共同富裕

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称,“共同富裕”并非新词,但在中国取得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显著成效后,这个词开始广泛出现。

\

英国《金融时报》刊发评论文章称,有关中国“共同富裕”的新闻已经进入到美国主流电视节目,美国应该学习中国推动共同富裕的经验,特别是在经济增长方面,更加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

全过程人民民主

12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多位外国专家表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种真正的、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民主形式。

非洲政策研究所中非中心执行主任丹尼斯·穆恩尼说,白皮书“抓住了中国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核心。他说,这份“及时的、基于事实的、根植于历史的”白皮书强调了中国的有效民主融合了选举和协商民主制度,以满足56个民族14亿多人民的愿望。

\

南非大学姆贝基非洲领导力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谭哲理(Paul Tembe)在南非独立在线新闻网站(IOL)发表评论文章,积极评价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认为中国的民主制度实现了良政善治,南非可以从中学习借鉴以更好服务本国人民。

疫苗援助

在当前全球疫苗供给紧缺的情况下,中国的疫苗援助为发展中国家送上了抗疫“利器”。

\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月3日报道,应世卫组织方面请求,中方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提供1000万剂新冠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

美联社此前报道也指出,中国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大规模生产疫苗的国家之一,“对于那些尚未获得疫苗的国家,中国可能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中国疫苗已经获得了多个国家的高度认可与信任,为当地民众注入战胜疫情的信心。

哥伦比亚媒体人士塞尔吉奥·黑尔德3月份在《中国日报》刊文称,拉美地区疫情仍很严峻,接种疫苗是唯一可以战胜疫情的防疫措施,中国新冠疫苗的到来为拉美国家从疫情中复苏带来希望。

中国机遇

2021年,依靠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发展质量逐步提高,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持续强化。中国机遇不可忽视,外企坚定扩大在华投资,外资持续涌入中国市场。

CNBC对各大银行的调查都表明,中国经济增速将超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5.9%的预期。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