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1-12-24 09:11:11 | 来源: | 参与: 0

\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近日,华中科技大学人权法律研究院发布《美式“抗疫”的人权灾难》报告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美国政府未能将本国人民的生命健康置于最重要位置,成为抗疫国际合作的绊脚石,造成严重人道主义灾难。美式抗疫失败的根源在于美国制度缺陷、价值错位和对人权的严重忽视。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有关报告。截至12月22日,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超过81万,确诊病例数超过5100万,分别约占全球总数的15%和19%。作为全球医疗技术最先进、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美国却成了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在国内外造成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在国内层面,美国前政府刻意淡化疫情风险,发布虚假信息误导民众,致使疫情防控“黄金窗口期”白白浪费。两党之间以及联邦与各州政府之间围绕防控措施和纾困方案相互抵牾,致使大量民众生命流逝、弱势群体处境举步维艰。美国前政府为转移压力将疫情污名化,使得美国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现象暴增。调查显示,2020年,全美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案件数上升了76%,四分之一的美国亚裔年轻人成为种族歧视和欺凌的目标。

在国际层面,美国一边忙着甩锅推责,一边炮制各种阴谋论,将疫情政治化、武器化,对国际抗疫和溯源合作造成了极大干扰和破坏。在疫情背景下,美国对伊朗、古巴、委内瑞拉、叙利亚等国的单边制裁有增无减,致使这些国家难以及时获得抗疫所需医疗物资和人道主义援助,为这些国家抗击疫情增加了人为障碍。

生命权是公民享有的基本权利。这是《独立宣言》和美国宪法都明确认可的权利。但美国政府漠视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生命权,接连上演抗疫不力、甩锅推责的戏码,再次暴露了美方自诩的所谓“民主灯塔”“人权卫士”的虚伪性。

《北京日报》记者:据了解,中方将向所罗门群岛提供警用物资并派遣警务顾问组。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11月下旬,所罗门群岛首都发生严重反政府骚乱。中方坚定支持所政府维护国内稳定的努力,坚定维护中所关系和在所中国公民的正当权益,强烈谴责一切非法暴力行径。

应所罗门群岛政府请求,中方将向所紧急提供一批警用防暴物资,并派遣临时警务顾问组。中方物资和人员将于近期抵所,为所警方提高自身能力发挥建设性作用。

\

总台央视记者:21日,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场精彩的国际体育盛事,相信赛事将体现出最高水平。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对诺罗夫秘书长的表态表示赞赏。昨天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冰岛外长吉尔法多蒂尔举行视频会晤时,冰岛外长也祝贺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相信中方将成功举办冬奥会,表示冰方将积极参加冬奥会。

近日,我和同事也多次介绍了国际奥委会、相关国际组织及许多国家官方及奥委会支持北京冬奥会的正义之声。目前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稳步推进。我们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北京一定能够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

总台国广记者:我们注意到,昨天第二届反恐国际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成功举行,16个国家的官员、反恐研究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参会。你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赵立坚:12月22日,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协办的第二届反恐国际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成功举行,主题为“反恐新形势、新威胁、新挑战和共同应对新举措”,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方在会上指出,纵观2021年,国际恐怖活动进入新一轮回潮期。我们必须汲取历史经验和教训,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突出联合国中心作用,强化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坚持标本兼治原则,携手应对恐怖主义新威胁新挑战。

中方强调,“东伊运”是联合国安理会1267委员会列名的恐怖组织,一直活动猖獗,不仅严重危害中国的安全稳定,也是国际社会的现实威胁。各国应充分认清该恐怖组织的暴恐本质,同中国一道继续予以坚决打击。个别国家将反恐政治化工具化,无端抹黑指责国际社会反恐和去极端化正当举措,甚至利用恐怖势力谋求地缘私利。反恐不应成为大国博弈的工具、地缘政治的筹码,更不能成为干涉别国内政的借口。“飞去来器”效应不远,值得深刻铭记。

与会各方围绕“国际反恐形势及共同应对新举措”“阿富汗变局及地区反恐新威胁”“国际反恐新疆域和新挑战”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一致认为国际反恐合作要加强团结合作,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要积极应对阿富汗变局,要遏制恐怖和极端思潮回潮,要坚持标本兼治,要摒弃反恐“双重标准”,要提升发展中国家反恐能力建设。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