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剑合璧”真的要来了?未来几天南海会有大惊喜?

2021-12-23 11:12:11 | 来源: | 参与: 0

\

2020年6月,美军“尼米兹”号与“罗斯福”号航母在南海演练双航母作战

众所周知,由于“部署-维护”周期规律的客观存在,中国同时装备两艘航母,可以保障每年航母的战备值班时间更长,减少“航母空窗期”。

但为什么老司机要反复强调双航母战斗群合练的意义?以经验丰富的美国海军为例,双航母战斗群是美国海军应对中等地区威胁时的标准配置,相比由单艘航母为核心的战斗群,双航母战斗群不仅拥有更强大的护航舰艇,而且两艘航母也提供了更灵活的战术选择,可以根据实际威胁情况,调整防空和攻击任务的战机比例,也可以让两艘航母分别专职承担攻击和防空任务,提高运作效率。

特别是在双航母配备了相同舰载机的情况下,甚至还可以实现从A舰起飞攻击后,B舰降落补给,再起飞攻击并返回A舰的 “穿梭轰炸”。在几个月前,美国两栖攻击舰就与英国航母在太平洋海域,利用各自搭载的F-35B舰载战斗机进行了这样的“穿梭轰炸”,号称可以“迷惑对手”并达到扩大舰载机攻击范围的效果。

当然,同样以歼-15为舰载战斗机主力的辽宁舰与山东舰,也可以用上类似的招数。

但值得注意的是,双航母战斗群并不是简单地将两个航母编队拼凑在一起就算数的,例如组合编队中一艘航母负责攻击、一艘航母专注防御,那么具体的战术运用必然和原来单航母完全不同,一切还得重新摸索,同时护航舰艇应该采取什么队形,彼此维持多大距离等,也都要重新进行训练。

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双航母战斗群的亮相,将标志着中国海军航母运用战术再上新的高度。

不过台湾《联合报》注意到,在中国两艘航母在南海云集之际,美国派驻亚太的航母不是远航印度洋,就是返回基地过圣诞节。

没了美国的撑腰,台媒只能哀叹“台海或许圣诞过不安稳”……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