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剑合璧”真的要来了?未来几天南海会有大惊喜?

2021-12-23 11:12:11 | 来源:环球时报 | 参与: 0

来源:环球时报

未来几天内会在南海出现中国双航母战斗群的首次亮相吗?

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率领的舰艇编队近日穿过宫古海峡后,进入太平洋。外界猜测,它很可能会一路南下,在南海进行演习。“巧合”的是,另一艘中国航母山东舰当前也在南海展开训练。

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未来几天内会在南海出现中国双航母战斗群的首次亮相吗?

至少中国专家已经明确表示,双航母战斗群亮相,“应该不必等太久”。

\

中国双航母战斗群早就出现在网友的CG画面中

老司机得说,军迷们对中国双航母战斗群的首次亮相,实在是期待了太久太久,以至于2018年辽宁舰与山东舰在大连造船厂的同框,也被当成中国双航母的“首次会师”。

\

2018年,中国两艘航母首度“同框”

2020年9月,一度传闻“中国双航母战斗群首次亮相”。当时媒体曝光了辽宁舰于8月28日的海上训练,多架歼-15舰载机进行了起降训练。9月1日8时至9月22日8时的禁航令显示,在渤海四点连线海域执行军事任务,禁止船只驶入。有分析认为,这个时段是山东舰出海进行试验训练。因此外界纷纷猜测“中国两艘航母是否会在海上进行合练”。

但随后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证实,中国海军辽宁舰和山东舰已分别完成例行训练和海上试验。显然,辽宁舰和山东舰是分别进行的训练。辽宁舰已经是一艘具备战斗力的航母,开展的是例行性训练,而山东舰刚入役不久,还是试验性训练,没有完全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两者是有区别的。

今年4月,再度传出“中国双航母战斗群合练”的消息。当时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透露:“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近日在台湾周边海域和南海相关海域进行例行训练,旨在检验武器装备性能,提升部队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水平。”5月2日,人民海军官方账号发布消息称,中国海军组织山东舰航母编队在南海相关海域进行训练。

但事后证明,两艘航母并没有在海上举行联合训练。

因此这次辽宁舰南下会不会与山东舰在南海组成双航母战斗群,自然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老司机注意到,由于辽宁舰所处的北方海域寒冷,不利于展开舰载机起降等重大科目的训练,因此该舰冬季南下已经成为例行性演习。例如早在2013年11月28日,辽宁舰为首的中国海军编队就是通过台湾海峡进入南海展开训练。

而根据《人民日报》19日的报道,“初冬时节,海军山东舰赴南海某海域展开多课目实战化训练,不断锤炼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种种迹象显示,未来几天内,辽宁舰与山东舰将同处南海,两艘航母会不会汇合甚至展开合练,非常让人期待。

中国军事专家19日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随着解放军两艘航母战力增强,要形成强大的双航母战斗群,覆盖更广大的海空域应该不必等太久。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