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情报官员:靠五角大楼的几十亿美元 别想赢中国

2021-12-23 09:44:14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 观察者网

  (原标题:俄媒文章评“太平洋威慑计划”:靠五角大楼几个铜板,别想赢中国)

  (观察者网讯)上周,美国国会为所谓“太平洋威慑计划”授权71亿美元资金,意图“威慑中国”。但俄媒20日文章认为,像以往的例子一样,这项“计划”注定失败。更有可能的是,中国最终将揭穿美国的虚张声势。

  12月20日,“今日俄罗斯”网站刊登评论文章《靠五角大楼的几十亿美元,你赢不了中国》,作者斯科特·里特(Scott Ritter)曾担任美国海军陆战队情报官员。

\

  报道截图

  里特提到,美国国会通过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为未来一年各种国防相关活动拨款7680亿美元。在从阿富汗撤军后,这笔费用反而比往年增加了360亿美元。有人可能认为,美国不用再承担在遥远土地上发动战争的成本,但这只是一厢情愿。

  其中,美国国会已批准为五角大楼针对中国的“太平洋威慑计划”(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PDI)拨款约70亿美元,支持这项极力渲染“中国威胁论”的新冒险。在里特看来,这延续了美国向军方砸钱,意图解决糟糕政策所造成问题的错误做法。就像以往的例子一样,“太平洋威慑计划”注定要失败。

  文章讽刺说,五角大楼似乎不满意这场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战争结束。在阿富汗浪费美国的资源后,它现在将目光转向了太平洋,想摆出一副对抗中国的架势。在对抗中俄的过程中,美国给某些军事活动砸上数十亿美元,专门摆政治姿态给国内政治观众看。

\

  五角大楼 资料图

  而这项“威慑计划”的有趣之处在于,它很大程度上是一项由国会驱动的计划,试图将五角大楼拨款的几项计划整合起来,再向中国和拜登政府发出某种政治信号。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事务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近期评论称,在通过“威慑计划”这件事上,美国国会明确发出了“关注确保对中国给予适当注意力和资源”的信号。

  作者还嘲讽“威慑计划”里是典型的“五角大楼语”,在行话的装饰下,意图给人一种实力与庄重感。可以肯定的是,它又长又拗口。但即使有数十亿美元打底,这些话也不会自动转化为真正的能力。

  比如,过去7年,美国给一项针对俄罗斯计划的拨款已经从10亿美元,涨到了275亿美元。“五角大楼用美国纳税人的钱买了什么?并不多。目前北约和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僵局恰恰证明了这一点。更有可能的是,在与美国的类似对峙中,中国最终将在太平洋地区揭穿美国的虚张声势。”

  文章还以特朗普带领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中国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例,强调“再多的国防支出也无法弥补这种政策赤字”。

  然而,地缘政治是一个基于现实的世界。

  文章结尾写道,“太平洋威慑计划”在启动之前就注定要失败。最乐观的情况是,这将浪费数年时间和数十亿美元的金钱。最坏的情况是,美国将发现自己搞事失败:一个资金不足、政策不连贯、由国内政治野心推动的军事计划,在真实的中国面前困难重重。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