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美国发动战争成瘾 肆意践踏他国主权

2021-12-22 14:01:20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陈俊侠 徐驰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12月21日电

专访:美国发动战争成瘾肆意践踏他国主权——访好莱坞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及其子肖恩·斯通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徐驰

好莱坞著名导演、三届奥斯卡金像奖得主奥利弗·斯通和他的儿子肖恩·斯通日前共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国发动战争成瘾、肆意践踏他国主权,其原因在于美国经济过度依赖军工产业,情报部门与军方把持美国政治。

奥利弗·斯通曾参加过越南战争,因执导《野战排》《华尔街》《刺杀肯尼迪》《生于七月四日》等电影享誉全球。他同时也是作家、历史学家,曾作为记者采访过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肖恩·斯通同为电影人,也是一位时政评论员。

奥利弗·斯通在采访中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出现了军事凯恩斯主义,美国共和党声称担忧美国在战后会像20世纪30年代那样再次陷入萧条,所以呼吁必须继续将经济军事化,将资金投入军工产业,以防止美国经济下行。“美国一直在为战争做准备。准备战争比发动战争更挣钱。”

奥利弗·斯通最近拍摄了一部聚焦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遇刺事件的纪录片。他告诉记者,肯尼迪曾说,“我不确定我是否真的掌控整个政府,因为军方、情报机构背着我在暗地里行事”。

“我们曾经以为冷战可以终结,和平的红利将会来到,但实际上,资金还是源源不断地流向军方和情报机构。”在奥利弗·斯通看来,冷战结束是个错觉,实际上和平从未真正降临。

奥利弗·斯通指责美国最近针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制造军事紧张局势,批评美国违反北约不东扩的承诺、单方面退出与俄罗斯的战略武器条约,以及大搞针对中国的军事集结和对台军售等行为。

肖恩·斯通在采访中着重反思了美国陷入反恐战争泥潭的历史。“我1984年出生,那时已是冷战的末尾。柏林墙倒塌时,我刚刚懂事。此后不久,我们就与伊拉克交战,那是1991年。我们刚刚脱离冷战,却在90年代发动一系列新战事。这些战争毁了一个又一个国家。我认为那时美国弥漫着一种对霸权的迷信,即我们已经获胜了,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肖恩·斯通认为,美国主流媒体不断夸大恐惧、制造焦虑,目的就是强化冷战心理。他举例说:“2013年、2014年,俄罗斯被‘妖魔化’,人们居然重新掉入了(冷战)陷阱。他们(军方与情报机构)仍然想,而且将继续鼓吹‘俄罗斯威胁论’。”

他说,“9·11”事件后,美国不断发动反恐战争,打击范围不再受到国界限制,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被视作恐怖分子的庇护地,可能遭受无人机轰炸,“这样的事直到今天仍层出不穷”。

肖恩·斯通以叙利亚为例指出,美国发动的战争致使恐怖组织滋生,摧毁了这个国家。“民众流离失所,很多人进入欧洲,给欧洲国家的经济造成混乱,然后导致更多的仇外心理。正如我父亲所指出的,你破坏其他国家的稳定、和平,会造成动荡、民众流离失所,而到头来,你也不得安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