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导弹危机时,苏联为什么认怂了,美国真的敢发动核战争吗?

2021-12-22 13:45:14 | 来源:搜狐 | 参与: 0 | 作者:老周的深度军事

来源:老周的深度军事

摘要: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美苏之间差点爆发核战争。最终是苏联在美国的强硬态度下让步,从古巴撤出导弹才使危机消解。如果当时苏联也很强硬,拒绝从古巴撤出导弹,那么美国真的敢发动核战争吗?

\

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美苏之间差点爆发核战争。最终是苏联在美国的强硬态度下让步,从古巴撤出导弹才使危机消解。如果当时苏联也很强硬,拒绝从古巴撤出导弹,那么美国真的敢发动核战争吗?

实际上这个问题的答案非常简单,然而之所以会在网络上常年累月的出现,原因就在于网络世界培养出来无数无需对自己意见负责的战略家。一旦无需对自己的意见负责,事情就会产生复杂的变化——这时候无数“聪明人”找来的论点,所产生的论据,完全取决于他们的需要、想象力、编造能力、以及他们的脸皮厚度,一旦陷入其中,就是陷入无边无际的口舌之争中。

那么简单的事实是什么呢?——就是必须要对自己的意见负责,比如赫鲁晓夫,他需要代表整个共产主义阵营对此负责,那么考虑问题的态度是这样的:兵者,国之大事,不可不察。一旦不撤出部署在古巴的导弹,美国只有两种回答,一种是不打,这无疑是对苏联最希望看到的答案。

另一个答案就是——开打!不用负责的意见可以从无数证例,三百六十个角度切入,来证明美国是纸老虎,不敢打!但是需要负责的赫鲁晓夫必须得知道,一旦纸老虎没被吓住,选择了战争,自己该怎么办?能怎么办?

\

打,有两种打法,一种是终极核战争,千万别以为核战争是一种同归于尽,不会有赢家的战争,即使同归于尽,也并不意味美国因自己更加富强,就是最大输家!一旦双方仍然在有所克制的情况下,展开核战争,很遗憾,当时苏联科技和工业能力都没有美国发达,所以在进攻上,苏的核打击力量的中坚核武装置,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远不是美国的对手,别拿后面七十年代在全球咄咄逼人甚至是处于攻势的苏联,来替代六十年代初的苏联。这时的苏联,还是一个连自己粮食安全都没有解决的苏联。

而在防御上,早在五十年代,美国非但已经有了国家级的地下设施,民间一部分中产阶层都已经产生最早的生存狂,为自己打造了地下防核设施。苏联这时还是临时启动,简单的把二战防空设施简单改造,以应付核战争。另外在全球打击力量的布置上,苏联也是落后于美国,苏联乌拉尔山脉以西全部精华地区,美国都已经做到全覆盖打击。

乌拉尔山脉以东的西伯利亚及远东,当时打不打其实无所谓,后来有些人不知深浅,大批按统一图纸,统一编号布置过去的那些类似“共青城某号”的基地式军镇小城,也都是古巴危机过后开始布置的。这时的古巴危机,就是苏联在尝试打破美国全球核武布置的垄断性优势。因此如果来一场次于同归于尽的核战争,那么大致结果是美国损失三分之一,而苏联包括东欧团灭。


还有一种打法,就是双方保持极大克制,来一场常武战争那么更遗憾,此时的美国,还在努力消化二战时工业力量刚刚发挥,战争就结束的富余力量。古巴危机后,苏联放弃平衡,努力发展军工,到七十年代,海军总吨位才刚刚接近一千万吨,美国则是从二战后努力削减,才同样在七十年代把海军总吨位降到一千万吨——还不包括海军陆战队和海岸国民警卫队的舰船吨位……

从社会总动员能力看,这时候苏联二战损失几乎一代男人的创伤依旧没有恢复,新一代青壮年如果在战争中挑大梁,那么又是注定牺牲的一代,相对于苏联七千万的人口损失,美国在二战及后来的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损失,对于两亿多人口的美国,损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更何况,美国精神是尚武的,强悍的,而不是有些人所想象的那么怕死。在历史上,面对战争,美国有哪一次是选择了退避?在占据了优势的情况下,美国又怎么会认怂呢?如果苏联不让步,美国发动核战争的可能是超过90%的!

你看,一旦选择战争,赫鲁晓夫所要面对的,是苏联面对的最好结局也不过同归于尽,那他还能怎么选?

问题就那么简单!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