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面】中东马戏团:​战乱地带的临时避难所

2021-12-22 11:34:20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李明子

16世纪德国出版的三叶草图木刻地图中,“中东”被置于世界的中心,被欧、亚、非三大洲和地中海、红海、黑海、里海、波斯湾等五海环绕。“五海三洲之地”的战略要冲,使中东地区自公元纪年后持续陷入战争的轮回。

两百年间九次十字军东征,中东见证了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历史恩怨;随着奥斯曼帝国在1920年的瓦解,中东的土地、资源和人民被列强肆无忌惮地巧取豪夺;“二战”期间,这里成为英德争夺欧洲乃至世界领导权的主战场;美苏在冷战时期对中东的争夺,催生了极端伊斯兰主义;冷战结束后,中东再次成为“基地”组织抗击苏军入侵阿富汗和发动反美“圣战”的主阵地。

\

来自巴米扬市和雅卡朗的马戏团学生们刚刚会面。在阿富汗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里,来自不同省份或城市的团体穿越崎岖的道路彼此相遇非常不容易。他们将在此举行大型的表演。村里的男人们坐在屋顶,妇女们则在大坝上,他们同时远远地遥望着村里广场上的表演和围观的人群。

《中东政治与社会》一书中总结,号称流着奶和蜜的中东,成为“欧洲人最早接触、最感兴趣、最易征服且最有价值的外部世界”,它的宗教、文明、社会等无不与欧洲人有着先天的矛盾和冲突。而在20世纪30年代后,随着中东地下埋藏的大量石油资源被发现,工业发达国家又多了一个屡屡为中东而战的新的经济原因。

“我们对中东的负面新闻屡见不鲜,但在那里的马戏团不同,马戏团是包容的,是不同宗教、肤色、国籍的人相遇的地方。”约翰娜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不论是伊朗人还是阿富汗人,都要在马戏表演中齐心协力。

\

2017年,巴勒斯坦加沙。一辆满载着哈马斯战士的卡车从加沙市的马戏学校大楼前经过。26岁的马吉德·卡鲁布此时踩着高跷与车上的哈马斯战士彼此好奇回望。

“一位来自巴勒斯坦加沙的年轻人向我描述,当他和其他表演者一起在马戏团训练时,他感觉像一只鸟一样自由,没有围墙,没有边界,也没有贫穷。”约翰娜回忆说,这正是她想向外界讲述的“一个关于个人和集体解放、在生活中寻求自由的故事”,她用五年时间拼凑出这个故事的框架,命名为《像鸟一样》。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