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退役军人丨廖明剑:一位军转干部的19年法医人生

2021-12-22 10:47:41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杨鸿 胡晶 彭嘉 郭辅

  廖明剑:我总觉得,通过自己所掌握的专业技术,为案件侦破提供一个方向,为整个刑事诉讼过程提供重要证据,这就是我工作的价值。每当案件得到侦破,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让受害人内心得到安慰,让死者得以安息,最终守护了百姓的平安和社会的安宁,我的心里就充满了成就感。

  从事法医工作19年来,廖明剑一直坚守在法医工作第一线,无论白天黑夜还是节假日,只要有命案发生,他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由于长期劳累,廖明剑得了高血糖,患上了痛风,但他依然带病在岗,坚决完成任务。

  廖明剑:即使身体不舒服,我也必须把任务完成好。有一次,我的痛风病犯了,但得知发生命案后,我拄着拐棍第一时间就赶到了现场。还有一次,任务来了,我当时痛风疼得很厉害,下不了床,怎么办呢?让一个同事把我背到了现场。

\

  2020年8月,廖明剑被表彰为四川省模范退役军人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廖明剑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先后带出五名徒弟。他总是言传身教,用自身良好的工作作风带动大家刻苦钻研法医业务。

  廖明剑:我经常和他们说的一句话是,你不要看我说的,你看我的行动,你跟着我学就行了。干任何工作,你看我的工作作风就行。

\

  转业后从事法医工作19年,廖明剑无悔坚守,兵心依然(杨鸿 摄)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廖明剑接到报警,一名独居老人在家中死亡,邻居和村民告知,老人死亡前有发烧咳嗽的症状,大家怀疑是新冠病毒导致的死亡。廖明剑到达现场后,嘱咐助手和现场勘察人员先不要采取行动,他只身一人到老人家里对尸体进行检查,把可能被感染的危险留给自己。

  “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啊,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懊悔!”如今,虽然早已不是十八岁的青春芳华,但廖明剑再次唱起《当兵的历史》这熟悉的旋律,内心依然心潮澎湃。在他军旅转身之后的19年法医人生中,有过触目惊心的现场,也有过感人至深的瞬间;遇到过伦理的困境,也看到过人性的幽暗,但他依然无悔坚守,在这个特殊的岗位默默奉献,维护着社会公义,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宁。

  廖明剑:在工作中,不论面对怎样触目惊心的场面,不管面对何种困难,哪怕是再苦再脏再臭,我也绝不后退,尽自己的全力完成任务,这就是我军人骨子里的特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