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退役军人丨廖明剑:一位军转干部的19年法医人生

2021-12-22 10:47:41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杨鸿 胡晶 彭嘉 郭辅

  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12月18日消息(记者杨鸿 胡晶 彭嘉  郭辅义)廖明剑,四川省眉山市人,1965年出生,1983年入伍,在甘肃省军区原守备部队服役。从军医学校毕业后,廖明剑一直在西部地区某坦克部队担任军医。2002年从团卫生队长的岗位上转业后,廖明剑被安置在四川省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刑警大队担任法医。在刑侦战线的特殊岗位上,廖明剑以无畏无惧的精神和担当奉献的情怀,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办案水平。19年来,廖明剑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揭开迷雾,解读真相,为案件侦破提供正确侦查方向和重要依据,协助破获了当地多起重大、疑难案件。从警以来,廖明剑先后被评为眉山市“十佳”破案能手、四川省模范警察、四川省模范退役军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

\

  廖明剑

  法医是一种极需要勇气和担当的特殊职业,有时不仅要面对惨不忍睹的尸体,还要奔波于凶案现场和解剖室、殡仪馆之间。这些工作,都在挑战常人难以承受的心理极限。而在这个特殊的岗位,军转干部廖明剑一干就是整整19年。回忆自己2002年刚从部队转业到公安系统担任法医,第一次接触尸体时瘆人和恶心的场景,廖明剑至今仍然难以忘怀。

  廖明剑:那个房间是密闭的,当时,那具尸体已经腐败,周围有不少苍蝇。结束尸检后的一个星期时间里,我时不时就会想起那个场景。晚上睡不着,有时候吃饭也会想到那个场景。过了好些天,我从心理上才缓了过来。

\

  廖明剑当年的军旅照

  廖明剑1983年入伍,一年后考入军校,毕业后分配到原兰州军区某坦克团当了一名军医,后来相继担任过营卫生所所长、外科主治医师和团卫生队队长等职务。担任卫生队队长期间,他带领官兵在条件艰苦的戈壁大漠干事创业,所在卫生队被中央军委授予“先进卫生队”称号,他个人也荣立三等功。

  廖明剑:那时候,我们部队驻在戈壁滩,环境比较艰苦。于是,我就带领官兵把卫生队里里外外的沙子清掉,用土填上,布置成一座花园式的卫生队。平时,除了保障部队的官兵,我们也无偿地为当地贫困群众治病,受到了军地人士的好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