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讨美国欢心 日本又交出一份“投名状”

2021-12-22 10:26:42 | 来源:新京报评论 | 参与: 0

  来源:新京报评论

  12月18日,日本接近内阁的相关人士披露,执政的自民党内部有人提出,日方2022年计划修订的3个安保文件“应寻求与美方文件体系的统一”。

  何为“日美安保文件体系统一”?

  不久前刚刚履职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将在2022年年底前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等三项本国安保文件,并在2021年年底着手展开相关磋商讨论。在此背景下,部分自民党内亲美人士提出了所谓“日美安保文件体系统一”。

  支持“日美安保文件体系统一”的自民党籍国会议员表示,现行日美相关安保文件彼此间体系不一,所用术语和某些标准各异,“相互间难以协调沟通”,如果能够实行“安保文件体系统一”,即日美双方都按照同一个体系、标准编写,则“相互间更容易沟通理解,安保合作也将更为顺畅”。

\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分析家指出,美方和前述日方希望修订的三项安保文件相近者,包括《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美国国防战略报告》、《美国国家军事战略》及《美国四年防务评审》等等。

  近三届美国政府都试图将战略重心转移到远东,即所谓“印太”,而日美安保条约,则是美国在远东军事霸权及军事存在“基石中的基石”。

  如果日本主动在安保文件体系上寻求和美国的“统一”,则意味着美国可以更加方便、更加“多快好省”地将日本防务资源用于自身战略,这显然是美方所梦寐以求的。

  对于日本现政府及自民党而言,亲美派提出“日美安保文件体系统一”,其目的正在于“强化对美军事同盟关系的坚定决心”——通俗说,就是希望借此向美交出一份更容易讨对方欢心的“投名状”。

  只是冰山之一角

  事实上“日美安保文件体系统一”,只是近期日本在防务领域不惜代价寻求和美国“一体化”的冰山之一角。

  11月底,日本防卫省提出,为迎合美方要求,2022财年军事预算将再次大幅提高至5.47万亿日元(约合480亿美元)。

  12月8日,日美在日本东北部举行代号“坚决之龙21”的联合军演,这是首次基于美国海军陆战队远征前进基地行动 “偏远岛屿防御概念”的联合军演,设定了“日美联合向靠近偏远岛屿的第三国舰船开火”的战场假定,建立了联合协调中心,实现指挥链统一及信息共享。

  12月上旬,多位日本内阁消息人士透露,日本计划自2022财年开始的5年内,向驻日美军提供总额超过1万亿日元的资金。

  这意味着日本将承担更多驻日美军各项费用,包括联合演习费用,也包括驻日美军基地工作人员工资、照明、水暖和其他公用事业费用,基地设施维护费用,以及其他杂项费用。此前的5年,日方所负担的驻日美军费用约9800亿日元,已引发日本民间广泛不满,此次又“水涨船高”。

  而日本亲美派在此背景下,则越来越频繁地表示,日本内阁“别无选择,必须增加日美联盟项下的防卫负担,以加强日美同盟的威慑和应对能力”。

  11月底,从日本方面传出消息称,日本拟于2022年1月让外相林芳正、防卫相岸信夫访美,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日美“二加二”会晤。届时美方预计将继续向日本施压,促使其在防卫费用、日美联合安保义务等方面不仅“多投入、多担当”,而且必须尽量照美方的心意去投入、担当。

  “日美安保文件体系统一”正是在如此氛围里被喊出,虽未必是美方直接授意,却同样是基于“急美国所急、想美国所想”逻辑下一脉相承的构想。

  不以为然者不少

  然而,与日本政坛“右”风劲吹迥异的,是日本社会、民间、地方对“强化防务”概念的意兴阑珊、心不在焉,尤其对驻日美军的长期存在和不断“角色强化”抱怨多多。而日本内阁绞尽脑汁、不惜代价替驻日美军“埋单”,则自始至终存在强大的民意反弹。

\

  ▲10月25日,人们在日本东京涩谷区出行。 图/新华社

  毕竟,如今已不是对“北方压力”谈虎色变的冷战时期,绝大多数普通日本人对倒贴人力物力财力帮助美国火中取栗,提不起多少劲头。

  即便自民党内部,也有许多人对包括“日美安保文件体系统一”在内的“自卫队与驻日美军过度一体化”感到担心,认为此举将导致日方“难以独立决策”,或许有利于美方军事战略,却未必符合日本本国战略利益。

  对此有分析家指出,自二战后便确立的日美安保体系原本就是“不对称”的,美国是支配者,日本只是被支配者。这一框架不变,是否推动“日美安保文件体系统一”其实并没有如某些支持者所言那样大的意义——面对美国这个“支配者”,日本防务战略又何尝有过什么“独立决策”的机会?

  据悉,自12月20日起,日本内阁和自民党将就日本应获得“拥有攻击敌方导弹发射基地的对敌供给能力”是否正式写入《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展开磋商。这一动向,在日本国内极富争议,势必引发远东地缘政治“爆炸式连锁反应”,成为检验日美安保“一体化”进度的最新一块试金石。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