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落水战友,他把年仅21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边防线上

2021-12-22 09:57:1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郭卫城 朱珂 付晓辉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代表连队参加全旅岗位技能大比武,李波咬牙一路过关斩将。等下了考场,脱掉鞋,两只脚上都磨出了水泡。

  苦吗?苦。累吗?累。值得吗?值得。

  李波对边关的爱、对连队的爱,在冬天的冰雪苦寒,在夏天的蚊虫叮咬,在日复一日的执勤巡逻中得到了升华。

  7月12日晚上,李波坐在书桌前一笔一划地写留队申请:“我申请选取士官,一不为名、二不为利,只想多学知识、练好军事本领……我会为连队这个‘家’贡献一切。”认真写完,他把留队申请郑重交给连长包明明。

  1个多月后,李波以总评第三的成绩顺利转改下士。

  4个月后,李波牺牲。“我会为连队这个‘家’贡献一切”,成了他留给连队最后的誓言。

\

  李波生前带领战友用碎石精心摆成的“忠诚”。

  留给家人最后的约定

  “等我休假,带你们去旅游”

  《驼铃》歌声起,又到退伍季。

  9月4日,连队举行退役仪式欢送老兵。摘下帽徽、领花,向军旗敬最后一个军礼,老兵们背起行囊返乡。

  晚上,上等兵张文达和李波一起在连队大门口执勤。看着李波盯着营门前的小路若有所思,张文达猜想,“应该是看到有的同年兵退伍返乡,他也想家了。”

  李波的家乡在四川岳池。那里有他的爷爷奶奶,有日夜操劳的父母,有正读初一的弟弟。

  离家两年,李波对家人甚是思念。他把津贴攒下来,元旦到了,给父母每人发个红包;夏天来了,心疼父母顶着烈日干活,他网购了2个大号太空杯;中秋节,他给爷爷奶奶寄了月饼……

  去年9月,得知父母买房,他挂了电话就转了1万,银行卡余额只剩了200多。今年3月,得知数学成绩一直不太理想的弟弟,在月考中考了一个好成绩,作为奖励,李波马上买了弟弟“眼红”很久的自行车送他。

  李波想着家人,家人也想着他。前不久,李波把想留队选改士官的想法告诉父母,他们非常支持,让他在部队继续锻炼。

  关于家与国,在连队“党史小故事”讲堂上,李波曾讲过,离他中学不远的岳池革命烈士陵园里,长眠着许多抗美援朝烈士。烈士们牺牲时大都是20多岁的年纪,这让前来扫墓的李波深受触动。时隔不久,连队组织向“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学习讨论。轮到李波发言,他说,“他们都是我的同龄人,我也要像他们一样争做英雄。”

  今年9月,李波去了连队新建的执勤点,这里离边境线更近。有一天,一起执勤的上等兵黄琪宸问他:“班长,啥时候休假?”

  考虑岁末年初时戍边任务重、大项工作多、连队人手少,李波将休假计划定在明年四月。

  闲聊中,得知班长李波的休假计划后,哨所战士们兴奋地帮李波出谋划策、帮他选便装。

  为了这次休假回家,在战友建议下,李波破天荒地花600块“巨资”网购了双时尚的“小白鞋”。从小到大,除了入伍前2000多块钱买的手机,这是他买得最贵的一件“奢侈品”。

  11月14日是个周末,晚饭后,李波照常与父母视频通话。

  “等我休假,带你们去旅游,再给我妈买个金项链……”李波兴高采烈地给父母畅谈着自己的休假“宏图”。这时,弟弟李佩聪从外面回来,“聪儿,你这次期末考试要是考得好,哥哥给你买电脑……”

  2天后,李波牺牲。这些美好的约定,再也无法实现了。

\

  在李波家乡,人们以最高礼遇迎接烈士回家。

  留给战友最后的温暖

  “不要紧张,我来救你”

  11月16日9时20分,作为执勤组长,李波带领上等兵杨礼豪、吴耀炜和军犬“闪电”,开始了本月第11次边境巡逻。

  出发前,李波摸了摸“闪电”,又照例帮两个战友整理着装、戴好棉帽。哨所的战士都知道,这是李波的“规定动作”,因为他第一次巡逻,带队的班长也是这样帮他的。当时,他彻底“被暖到了”。于是,李波就把这个环节传承了下来。

  就像爱家人一样,年轻的李波真诚地爱着这里的每一名战友。

  通信兵陈腾飞起初是个通信专业“菜鸟”,他向自己眼中的“大咖”李波求教。李波二话不说,手把手教他,还把自己攒下的“秘笈”倾囊传授。如今,陈腾飞轻松“玩转”各种通信设备。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