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巡逻,他和边关来了一场“沉浸式”告别

2021-12-22 09:29:37 |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 参与: 0 | 作者:冯康佶 李小龙 韩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冯康佶 李小龙 韩成

  难说再见

  ■冯康佶 李小龙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摄影报道

\

  险难路段,刘万鹏(右二)帮助战友安全通过。

  初冬,海拔4300米的帕米尔高原已白雪皑皑。11月底,新疆喀什军分区红其拉甫边防连唯一一名退伍老兵、四级军士长刘万鹏,像往常一样穿戴装具,跟随战友踏上巡逻路。

  这条巡逻路,刘万鹏已经走了十几年,途中的一草一木、每一个点位的精确坐标,他早已烂熟于心。但这次,刘万鹏却像个新兵一样一路上四处张望,一会抓一把雪、一会摸一摸石头,就连战靴踩在积雪上发出的“咯吱”声响,他都会用心聆听。刘万鹏说:“再过几天,就要离队了,这是我军旅生涯的最后一次巡逻,我想和边关来一场‘沉浸式’告别。”

\

  刘万鹏最后一次为界碑描红。

  走到界碑前,刘万鹏取出红色油漆小心翼翼描红后,双脚颠着小碎步将界碑基座周围的砂石踩紧实。“边防战士就像界碑边的砂石,我们站立的地方就是祖国。”在界碑旁边,刘万鹏有感而发,向官兵讲起了自己的16载戍边岁月,鼓励战友们牢记使命责任,守好边疆的每一寸土地。

  下午,巡逻分队抵达全军海拔最高的红其拉甫国门。刘万鹏细细打量身边的信息化管边控边设施,回味近年边关发生的变迁,再次打开话匣子:“感恩党的特别关爱,如今千里边关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咱们建起了富氧训练室,穿上了新式防寒服,用上了现代化巡边装备。所以,我们更要提高警惕,守好祖国的大美边关。”

\

  刘万鹏最后一次向国门敬礼。

  临别前,刘万鹏在国门前驻足仰望,热泪从面颊滚落。“敬礼!”刘万鹏大声高呼,举起右手,向国门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