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1-12-22 08:59:31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参与: 0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将于12月23日以视频方式同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崔钟建举行第九次中韩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双方将就各自对外政策、国际地区形势、双边关系发展等深入交换意见。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美国务院近日任命了新的所谓“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美方设立所谓“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从来不予承认。我们敦促美方以实际行动恪守承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独立”的承诺,停止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新华社记者:我们注意到有调查揭露,在立陶宛的少数族裔罗姆人反映其在生活和就业中遭到普遍歧视,很难找到工作。他们的简历在就业市场也常年无人问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根据相关报道,立陶宛的劳动力市场存在严重的基于种族或宗教歧视,这种歧视往往导致少数族裔的系统性贫困。有统计显示,在立陶宛的罗姆人平均月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近4倍。罗姆人贫困率达75%,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5倍。超过2/3的15岁及以上在立陶宛罗姆人无力更换破旧的衣服,一半以上无法拥有两双鞋。种族不平等导致的生活贫困直接影响罗姆人的健康保障,许多罗姆人患有慢性或长期疾病。

  罗姆人等少数族裔的遭遇,只是立陶宛严重人权问题的冰山一角。立陶宛还存在严重的家庭暴力、侵犯儿童权益等问题。立陶宛的国家腐败程度也居高不下。立陶宛应该切实反省和改进,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少数族裔和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而不是像鸵鸟一样把头埋进沙子里装作无事发生。这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应有的举动。

\

  彭博社记者:《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中方已邀请韩国总统文在寅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欢迎国际社会和各界人士以各种方式来华参加和支持2022年北京冬奥会,愿同各方一道践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同时也促进相互间的友好与合作。

  深圳卫视记者:12月20日,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宣布,根据“香港自治法”将5名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列入制裁名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国政府依据美国内所谓“香港自治法”,宣布对中国中央政府驻港机构有关负责人实施制裁。这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是非法无效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7月,美方借发布所谓“香港商业警告”,已经宣布对包括上述5名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在内的7名中方官员进行制裁。中方根据《反外国制裁法》对美方有关人员进行了对等反制。美方现在变换名头,以所谓“香港自治法”为由对上述人员再宣布一遍制裁。这我就不明白了。这种行径实在荒唐,令人不齿。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