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图有真相!中国和美国究竟谁对非洲真的好?

2021-12-21 15:21:18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佚名

\

  ▲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的第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

  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中方专门就此表示:“谨向当年支持中国的广大非洲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真情实感,溢于言表。

  而美方则化身王婆、自卖自夸,到处对非洲国家内政指手画脚,扬言非洲的民主“正在倒退”,借机兜售“民主峰会”,号称要为解决非洲等地的民主危机“把脉开药”。这恐怕是对其声称在“相互尊重”基础上与非洲建立伙伴关系的最大讽刺。

  近日,东非国家埃塞俄比亚由于民族矛盾等原因一时陷入动荡。这本属埃塞内政,美国政府却一下子跳得老高,对埃塞政府和人民指指点点,要求保护“民主”“人权”。

  这终于彻底激怒了非洲。以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等“非洲之角”国家人民为代表的大批非洲网民在全球线上线下发起了声势浩大的“NoMore”(够了!)运动,要求美西方“不再”干涉非洲内政、“不再”施行新殖民主义、“不再”轻易将黑手伸向非洲。

\

  非洲网民在社交媒体发起声势浩大的“NoMore”运动,反对外来干涉和美式价值观输出。图为控诉美帝国主义摧毁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的抗议游行。

  经历了长达数百年的美西方压迫和剥削,非洲国家终于不再被新世纪的“传教士”所蛊惑。越来越多的非洲人民开始觉醒,也恰是世界百年变局的一个缩影。

  更可笑的是,美式民主早已神话破灭,“民主峰会”差评如潮、应者寥寥,沦为国际社会笑柄,美国政客却仍乐此不疲地对外输出民主。正如美国的非洲裔民权组织代表所言:“如果你自己的房子都着火了,就别自诩全球救火员了。”

\

  ▲ 美国自家的房子都快被火舌吞没,却还“急”着到处“拯救”世界。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非洲人民需要的是相互尊重、重信守诺的靠谱伙伴,而不是好“指点江山”但自家一地鸡毛的“教师爷”。

  有人曾问非洲兄弟:中国与你们相距遥远、语言迥异,你们为什么反而跟中国亲?

  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中国同非洲的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支持,是朋友和兄弟之间的相互帮助。中国以数十年如一日的真诚、务实、坚持和谦逊,完美诠释了一名靠谱合作伙伴的自我修养。

  而美国政府呢?它的骨子里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脑子里早已打上了唯我独尊、恃强凌弱的“思想钢印”。这样的“合作伙伴”,不仅不可能指望他两肋插刀,恐怕还得防着被他补上两刀。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