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秦山核电站安全运行30年看我国核电技术发展

2021-12-21 13:26:11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谷业凯 蒋建科

  从秦山到福清,我国核电从技术上“一穷二白”起步,到自主设计、建设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跻身世界第一方阵。核工业人以自立自强的精神不懈奋斗,向着建设核工业强国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我国核电技术从相对落后到世界先进的奋斗征程

  从第一座重水反应堆、第一台回旋加速器开启我国原子能事业新纪元,到成功研制原子弹、氢弹、核潜艇奠定大国地位;从自主设计建造秦山核电站、“华龙一号”等大国重器,到自主研发医用钴—60等一批先进核技术助推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再到应用辐照灭菌技术助力科技抗疫……纵览我国核工业发展史,就是一部以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为首要任务、以建设先进核科技工业创新体系为战略支撑的奋斗史。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秦山核电站到“华龙一号”,我国核工业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有效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以超级工程“华龙一号”为例,国内17家高校、科研机构,58家国有企业以及140多家民营企业共同参与研发;其全球首堆工程更是带动了上下游5300多家企业,实现了411台核心设备的国产化,促进了国家高端重大装备制造业、相关服务行业的发展,对材料、冶金、化工、机械、电子、仪器制造等几十个行业的加工技术和工艺水平具有显著拉动作用。

\

  核工业发展,离不开人才。在秦山核电站,涌现出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予、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为代表的大批杰出科技人才。这里还诞生了中国大陆首批35名核电操纵员,向全国输出了2500余名核电技术骨干。秦山核电一期投运后,国内其他核电站开始建设时,首先想到的是“从秦山要人”。

  近年来,中核集团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构筑核科技人才创新高地。围绕重要科学领域和创新方向,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通过菁英、领创和创新团队等渠道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培养锻炼一批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构建高层次人才通道;进一步创新机制,积极引进高精尖缺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

  2021年,秦山核电站迎来并网发电30周年的重要时刻,“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顺利实现商业运行。30年时光流转,映照出我国核电技术从相对落后到世界先进的奋斗征程,彰显了新时代核电工作者创新拼搏的精神风貌。

  “作为我国核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核集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先进核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及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继续勇闯‘无人区’、勇当探路者,不断攀登世界核科技高峰,为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表示。(谷业凯 蒋建科)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