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秦山核电站安全运行30年看我国核电技术发展

2021-12-21 13:26:11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谷业凯 蒋建科

  “华龙一号”引领我国核电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跻身世界第一方阵

  2021年1月30日,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全球第一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从核岛浇灌第一罐混凝土到商业运行,“华龙一号”仅用时68.7个月,是唯一按期建成的全球三代核电首堆。

  “华龙一号”实现了几代核电工作者的梦想,其中就包括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首席专家邢继。30年来,邢继几乎参与了我国所有的核电站建设,这使他对掌握关键技术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着更深刻的认识:“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建设大陆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商业核电站时,不仅主要设备不能由国内提供,甚至连核电建设的基础材料国内也供应不了,满足核电站要求的钢筋混凝土都只能进口。我们都憋着一股子劲,一定要研制出自主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

  核电站是迄今为止最为复杂的能源系统,而“华龙一号”首堆涉及70多个专业领域、80多个构筑物、360多个系统,工程设计图纸在20万张以上。每一个细节的创新,都对设计、采购、施工、调试、核安全等各个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实现整体升级,必须在全球范围内汲取经验,加强合作。

\

  “华龙一号”研发之初,邢继带领“华龙一号”大团队搭建了“全球化政产学研用”高效协同创新研发平台,有效整合技术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在总结我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建造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汇集“最高的安全标准、177堆芯、双层安全壳、能动与非能动安全系统、抗震能力、抗大飞机撞击能力”等多项重大技术改进的自主百万千瓦级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堆芯核电研发涉及336个系统、25个学科,计算量超乎想象;蒸汽发生器有5835根管,几乎没有一根完全相同,还要顺利穿过9层支撑板;穹顶直径46.8米,钢衬里厚度仅为6毫米,吊装时要精准落入核岛顶部最窄处只有10毫米宽的导向槽……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摆在了“华龙一号”团队面前。

  核电站设计,最重要的就是堆芯。上世纪90年代,在完成自主研发设计60万千瓦的秦山二期核电工程后,中核集团立即启动自主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的研发攻关项目,并于1996年提出了177堆芯的方案,不仅将核电机组的发电功率提升5%至10%,也大大增强了核电站的安全性。这是“华龙一号”诞生的源头和关键技术的基础。

  “包裹核燃料的金属材料,被称为锆合金。我们刚开始做研发的时候,国内没有一条完整的生产线。”中核集团CF燃料总设计师焦拥军回忆。经过十几年的技术攻关,科研人员进行了上千次的试验,终于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N36锆合金。随后,研发团队陆续攻克了临界热流密度试验、堆内辐照考验等系列难关,CF系列核燃料元件实现了自主化和工业化应用。

\

  “华龙一号”的蒸汽发生器,大到尺寸、小到核心部件,甚至是每一条焊缝,都跟之前完全不同。为解决设计制造的困难,中核集团“华龙一号”蒸汽发生器总设计师张富源经常奔波于各大制造厂之间,最终将制造周期压缩至27个月;在“华龙一号”的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现场,穹顶吊装是土建最关键的环节,施工团队依托丰富经验和过硬的技术,终于成功完成“刀锋对接”……

  一组组参数的确认、一套套设备的制造、一根根钢筋的绑扎、一个个仪表的调校、一行行代码的输入,从顶层方案、总体设计、初步设计,到相关重要实验验证,“华龙一号”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用整整16年的时间,开展54项科研攻关项目,研制新设备上百台套,形成专利700余件,标准2300余项,软件著作权120余项。

  “华龙一号”在计算分析软件、反应堆堆芯设计、燃料技术、能动和非能动安全技术等方面全面实现了重大突破,自主知识产权覆盖设计、燃料、设备、建造、运行、维护等领域,掌握了大量关键技术,形成了核心竞争力,赢得了我国核电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