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猎人"无人机原型机首公开 距列装还有多久?

2021-12-21 09:27:51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俄罗斯对无人机的“有所作为”

  本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飞机制造厂下线了S-70“猎人”大型无人机的第一架飞行原型机。按照俄罗斯方面的表示,目前该机正在为首飞做相关准备,而此前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曾经提出,希望在2022年能够完成“猎人”无人机的相关工作,并由俄罗斯武装力量与新西伯利亚厂签署订单。

\

  俄罗斯人的无人机梦 图源:俄罗斯红星电视台

  作为俄罗斯研制并且对外公开的一款大型攻击无人机,此次下线的S-70“猎人”原型机相比2019年进行首飞的“猎人”验证机有了不小的变化。

  2019年的“猎人”验证机给人一种极为明显的“凑合”感。该机的动力使用了一台带有加力燃烧室和可收敛尾喷口的AL-41F涡扇发动机,但发动机的尺寸和飞翼型的机身并不匹配,以至于机身尾部中段的翼面毫无过渡地变成了喷口;同时该机的机身背部和机腹下遍布各种电子设备的刀状天线和机内冷却所用的空气进气口……

  这些粗糙的设计很像是一些缺少隐身战机设计经验的国家自吹自擂研制的所谓隐身战机,也一度让人们对于“猎人”无人机是俄军认真推进的装备项目还是像当年的“鳐鱼”无人攻击机方案一样只是做个能飞的样机忽悠外国投资与外贸订单产生怀疑。

\

  “猎人”验证机不太讲究 图源:社交媒体

  目前的“猎人”原型机则即将上述几处验证机设计上的“问题”全部解决。尾喷口由战斗机式的可收敛喷口变成了注重红外特征控制的扁平喷口;发动机的加力燃烧室也取消了,使得飞机的机身轮廓与整个飞翼过渡更加自然;机身上下的各种刀状天线也都消失不见,各种辅助进气口也被归置到机尾左右两个经过修型的进气口。这一系列设计改进无疑能够大幅改善该机的隐身性能,也向外界表明了这款大型无人攻击机的研制仍然在稳步推进之中。

  从“猎人”技术验证机到原型机的一系列变化,某种程度上可以算作当代航空大国在新型号飞机研制过程中兼顾项目速度和技术成熟性的一种常见措施。

  远的不说,我国航空工业当年研制的“利剑”无人攻击机最早露面的时候,使用就是一台带加力燃烧室和收敛式尾喷口的RD-93涡扇发动机;而到近年来这一项目以攻击-11的面貌出现在阅兵式和珠海航展上时,该机同样也用上了扁平的低特征喷口,全机的各种细节也都向着隐身化作战的要求有了进化。

  而类似从YF-22到F-22A,从718工程验证机到歼-20,从EFA验证机到EF-2000,从“鹘鹰”到新型舰载战斗机这样的例子,也表明“猎人”无人机项目很可能会有类似的发展方向。

\

  

\

  可以看出验证机和原型机的不同 图源:社交媒体

  不过相比其他国家的无人攻击机,“猎人”的一个重大特点就在于该机整体的“大”。以一台无加力推力可达近10吨的大推力涡扇发动机作为动力的无人机在当代各国在研的无人机项目里并不多见,美国的MQ-25A使用的罗·罗AE3007N发动机推力只有5吨左右,攻击-11使用的也是中等推力的涡扇发动机,而这种大推力发动机配合高达20米翼展的大机体,直接让该机的空重站上了20吨的台阶,再算上机载的航油和武器,该机的最大起飞重量甚至有望突破30吨。

\

  比攻击11大一圈

  虽然按照俄罗斯目前的介绍,“猎人”将发挥轻型多功能歼击机的作用。它能实施侦察、进行目标指示、对地面目标发起打击、对抗敌空袭兵器以及巡逻。它的设计是为能独立以及在混合编组内与有人驾驶飞行器一起完成任务。但考虑到飞翼布局的巨大内部空间可以携带大量的燃油,而飞翼本身的升阻比又有利于飞机提升航程,可以预见这样一款巨大的无人机拥有相当不错的作战半径和载弹量。

  也正因此,不仅该机与苏-57共同行动,分别侧重对地攻击和制空作战的场景应该早就在设想之中,该机独自执行一些远距离的打击作战行动,达到超过俄军现役苏-24战机打击范围的可能性也相当的高。

\

  然而设定终究是设定,虽然“猎人”无人机在空气动力学和飞行平台本身的研发难度上可能并不太高,但要将如此巨大且精密的无人机开发到能够实战的程度,同样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长期的鉴定试飞。目前俄罗斯空天军在现役装备的采购上已经开始向苏-57全面倾斜,而这款注定比苏-35或者苏-30SM更昂贵的新战机也肯定会吞噬俄军本不充裕的军费预算。

  在这样的情况下,俄罗斯已经连续推出了“将军”和“猎人”两个技术方向完全不同,但同样耗资不菲的战机项目,随着这些项目的推进取得进展,未来俄军有限的军费如何在这一领域进行合理的分配,会成为外界对俄军关注的新焦点。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