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月壤研究刷新探索月球见解

2021-12-20 15:21:1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参与: 0 |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3.82磅的月球土壤中,蕴藏着中国希望能将其用作未来燃料的答案。中国的核科学家们目前正在研究去年底由“嫦娥五号”带回来的月球样品。

  在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的显微镜下,其中一个样品是一块扁豆大小的50毫克岩石,据信它含有一种叫氦—3的同位素。科学家们认为,这种同位素日后可能为核聚变反应堆提供更安全的核能,因为它不具有放射性。氦—3在地球上很罕见,但据认为月球上很多。

  中国一直大力投资本国太空项目,太空雄心不断增长,从2019年成为第一个登陆月球背面的国家,到今年的火星探测和建造自己的空间站。中国科学家不久前在《科学》和《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他们分析的火山岩样品是所发现的最年轻月球样品,他们的研究为探索月球提供了新见解。

  北京还在太空项目方面建立更多全球联盟。中科院已宣布与法国同行达成协议,研究月球样本。中方还宣布与俄罗斯航天局合作,在未来十年开发联合月球基地。布朗大学研究地质科学的詹姆斯·海德教授说:“中国正在建设通往太空的丝绸之路。”太空任务需要时间、投资和长期规划,北京正在进行战略性投资。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13日文章

  责编: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