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曼驻华大使纳赛尔:整个中国都在以“子弹头”列车的速度疾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

2021-12-19 13:31:4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人民网

\

  纳赛尔在天津体验民俗。受访者供图

 

  2020年9月,带着新的使命,纳赛尔再一次踏上了中国土地。这一次,他的身份不再是学生,而是阿曼苏丹国驻华大使。

  2021年北京的初冬,在位于亮马河南路的阿曼驻华使馆里,纳赛尔与人民网记者阔别8年后再次见面,相谈甚欢。三十年光阴流转,纳赛尔从初出茅庐的学生,变成了一国之使,不变的,是他热爱中国文化的心。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从《论语》到《孙子兵法》再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从修身齐家到治国平天下,无论哪个领域,中国人的处世哲学都非常耐读、耐品,永不过时。”纳赛尔说,“我从中国汲取了许多养分,中国的儒家思想、孔孟之道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礼尚往来’,现在我最大的使命,就是促进中国与阿曼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拓宽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使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升华。”

  在工作中,纳赛尔奉行的中国哲学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不管黑猫白猫,会抓老鼠的就是好猫”。他大力赞赏中国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及其迅速的应对速度,并感谢中方与阿曼分享的防疫和诊疗经验,以及中方向阿方援助的疫苗和防疫物资。他说:“如今,阿曼的疫情控制得也非常好,阿曼旅游已重新向全世界开放,这得益于我们政府和人民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努力和付出,同时也感谢中国政府对阿曼的支持。疫情是检验全人类的一次大考,东方文化赢得了胜利。”

  纳赛尔认为,同为东方文明古国,阿曼与中国有许多相似之处。他举例,今年,阿曼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洪水。在灾害面前,阿曼人民团结一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互相支持和帮助的场景令他想起了战疫初期的中国武汉,“从阿曼年轻人们身上,我看到了我们国家的未来和希望。”纳赛尔说。

  就任驻华大使之后,纳赛尔马不停蹄,走访考察了中国多地。新疆、青海、福建、河北、广东、山东……从中国红色革命胜地,到脱贫致富换新颜的少数民族地区,再到高新产业密集发展的省份,都留下了纳赛尔的足迹。因为他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无论走到哪里,他都能与当地人畅谈无碍,这极大地便利了他的工作。

\

  纳赛尔在深圳考察,为中国产汽车点赞。受访者供图

 

  但与他当留学生时不同的是,曾经最常用的跨省交通工具绿皮火车已经升级换代成了“子弹头”高铁。“有一年春运,我从广州坐火车回北京,因为买不到坐票,我是站着回北京的,那次经历终身难忘。”纳赛尔笑着说,“现在,中国高铁网络四通八达,可以带着我们很舒适地前往各个目的地,下了火车,就可以开始考察,因为乘坐高铁旅行,一点都不觉劳累。”

  其实,高速飞跃的不仅仅是铁路,整个中国都在以“子弹头”列车的速度疾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出使中国、见证中国发展,未来将会给纳赛尔留下更多难忘的回忆。“古代的丝绸之路,不仅是中阿各国人民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也是一条传播各族人民友好情谊的友谊之路。” 纳赛尔曾在他的硕士毕业论文里评价。在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和命运共同体的今天,因知华而友华的纳赛尔坚信,中阿必将深化全方位合作,共享发展新机遇,开启和平与发展的新征程。

  责编: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